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动漫⑤盘点极易泄露信息的不良习惯,很多人都曾这么粗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08:41:00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动漫⑤——日常交流篇

  建了聊天群后却不精心管理、对敏感资料随意上传转发、打印资料不注意及时清除存档……殊不知,这些日常场景都可能导致信息的泄露。如果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下面这些不良习惯,赶紧纠正过来吧。

  ■私建工作聊天群

  【现象】

  聊天群在方便沟通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隐患,比如被盗号后群聊信息泄密、离职后潜伏在工作沟通群里等。

  【建议】

  工作相关聊天群尽量使用单位搭建的、有专人维护的即时通讯服务

  公共即时通讯平台上的聊天群(如微信、QQ等),管理员要严格审核加群人员

  聊天群中尽量不要发送敏感信息和文档,以防无关人员知悉

  ■敏感资料随意分发

  【现象】

  单位各类文档实际上都有授权扩散范围,比如,与客户项目相关的文档均为商业机密,只能在项目组内部扩散,泄露后会给双方带来不良影响。

  【建议】

  方案、合同、报告、代码等较敏感文件在分发时,务必注意密级以及单位授权扩散范围

  若发现网上有关单位相关的敏感文件,请立即通知单位安全保密人员进行投诉和删除

  ■代码发布到github

  【现象】

  黑客在入侵一个网站或者系统前,会到网上搜索此网站的相关信息,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代码库,没有安全意识的开发人员会将代码上传公共代码库,黑客会分析代码,找出其中的安全漏洞。

  【建议】

  网站、系统或产品代码建议利用单位同意的SVN服务器保存

  在家办公可通过单位的VPN链接到开发机上,不可利用网盘、代码库进行共享

  重要系统的代码用U盘拷贝需经单位同意并做好保护措施,使用完毕彻底删除

  ■外部打印

  【现象】

  打印社的电脑上一般都保存很多已打印的文档,打印社可能不会定期清除,并且客户随意拷贝没有限制,很容易泄露敏感文件。

  【建议】

  外部打印时务必在U盘上打开并打印,不要拷贝到打印社电脑上

  可以用防拷贝盘,可防止将U盘文件拷贝到电脑上

  ■公用共享文件夹使用

  【现象】

  公共共享文件夹一般会搜到各部门文档,其中包含很多敏感文件。敏感文件通常都是共享拷贝后,忘了删除和剪切而遗留下来的,容易暴露给侵入内网的黑客或内部恶意人员。

  【建议】

  敏感文件尽可能不利用公用共享文件夹,因为即使删除后也可在服务器上恢复

  共享服务器管理员可设置定期自动清理共享文件夹

  ■安全总结

  <安全口诀>

  工作群聊须谨慎,敏感信息私下传;

  加群严审莫被骗,关注离职及时清;

  敏感资料勿乱发,扩散范围要看准;

  产品代码莫上网,在家可连VPN;

  外部打印需注意,U盘打开可打印;

  共享目录虽方便,敏感文件忌上传。

  (监制:高赛 张薇 策划:李政葳 后期:李政葳 范子川  光明网、绿盟科技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