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勾画“强富美高”新蓝图,南通借力改革开放勇立潮头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17:03:00  来源:中国军网

  “天鲲号”静静地停泊在码头。

  国之重器驰骋大洋,“天鲲号”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黑云压城,海风拍浪,工人师傅仍在忙着手中的工作,零星的小雨并没有扰乱应有的秩序。看到犹如庞然大物般停泊在码头的“天鲲号”,记者们内心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眼前这艘由振华海工建造的6600/9900kW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是中国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也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2017年被誉为“大国重器”“中国十大名船”“造岛神器”,实现了中国疏浚装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2018年6月12日“天鲲号”成功完成首次试航,一举填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也再次证明了南通启东海工装备制造的实力。

  “它不仅可以挖泥挖沙,50MPa强度的风化岩石、珊瑚礁挖起来都会很轻松。而且,泥浆最远可以输送到15公里外,一天可以堆出一个足球场的面积。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实现全智能化,一个按键下去,就可以自动定位,自动挖泥作业。”建造“天鲲号”的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公司副总陈新华无比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南通滨江临海,江海岸线尤为丰富。充分利用沿江岸线的优势资源,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是南通近年来的发展方向。船舶海工,已经成为南通的支柱产业。

  从我国第一座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全球首艘深海原油中转船、我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振华33号”,到世界最大的C型船用液罐、亚洲最大容量的海上升压站,再到以“天鲲号”为代表的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启东海工装备制造不断刷新着世界船舶海工产业新高度。

  站立在启东船厂码头,江海中的艘艘船只犹如浩瀚星空中的星光点点,看着烟波浩渺的海面,记者不禁感叹,一个以农村经济为主的小城发展成现在的制造业大亨,南通人靠的是什么?除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最重要的应该就是南通人通江达海的宽广胸怀和勇立潮头的江海精神了吧。

  千百年来,南通先民围堰造田、开荒煮盐,沧海变桑田。当前,在“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城市精神激励下,南通正积极勾画“强富美高”新蓝图,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起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

  改革开放的春风还在吹,大国重器已扬帆出海,南通人也正蓄力前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党一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