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北大心理学教授方方:一门“有趣学科”的严谨探索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20:03: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题:北大心理学教授方方:一门“有趣学科”的严谨探索者

  樊攀、魏梦佳

  人为什么会需要注意力集中?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注意力实现最优分配?人的大脑是怎样分配注意力的?这些关于人的“注意力”的问题,都是心理学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的研究领域之一。

  “心理学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说,其有趣之处在于,“我们试图去理解人类行为的内在规律、心理活动的脑神经基础,以及意识如何产生、智力如何测量等重要科学问题。”

  这位与心理学结缘20多年的北大人,诚朴稳重,严谨认真,有着标准的学者气质。他用极严谨的态度完成了从学生到国际知名心理学教授的蜕变,让心理学的更多领域为人所知,也在倾心研究中教会学生如何钻研学术,探索科学。

  见到他时,他刚结束一天的会议,有些疲惫。走进办公室,桌上摆放着几摞厚厚的英文论文。“这是我十多个博士生和博士后的科研论文,研究方向是视觉、人脑成像、无创神经调控、心理物理学等,我要给他们做指导,自己必须得先学习。”他用略带沙哑的嗓音说。

  1992年,方方从家乡安徽蚌埠来到北大,成为心理学系的一名本科生,将自己的研究领域确定为认知神经科学。从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硕士毕业后,他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视觉认知和脑成像方向的博士。严格的学术训练,使他逐渐成长为擅长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学者。博士毕业时,方方已在一些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

  “我国心理学研究团队规模扩张很快,但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还是跟不上,不足以支撑大规模的教学科研任务,影响着心理学的研究及学科发展。”为此,2007年,方方谢绝了多所知名境外大学提供的教职,作为北大引进的优秀青年人才,回校工作,成为一名心理学系的教师。

  此后,在国家及北大支持下,方方带领团队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视觉与脑成像实验室,10年来致力于视觉与脑成像方面的研究。对学术的热爱、勤勉与专注让方方在无意识视觉信息处理及其神经机制、物体识别与表征的认知神经机制、视觉系统的可塑性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共有70多篇研究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

  为表彰方方在学术上的突出贡献,2016年,国际心理学界最高组织——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授予其“青年科学家奖(基础科学)”的荣誉。这一奖项每4年评选一次,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两个领域各授予1名具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

  在学生的眼中,方方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对学术的要求极为“严苛”,虽然话不多,但勤奋、严于律己、关心学生,总能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出现。

  博士生莫测说,有一次做眼动实验时,测试阶段发现被测试者在自由观看时眼跳次数少于正常数值。“为了找到哪儿有问题,方老师带着学生从原始数据到实验程序等一步步排查,最后发现实验设计上有一处很不起眼的纰漏。”

  方方办公室的隔壁就是实验室,在这里,他经常会和学生一起热烈讨论、解决问题。“方老师不管怎么忙,每周都会跟我们碰面,讨论课题,指导我们研究。”方方的学生、博士生李遥说:“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论文的一个单词、字母都会仔细推敲。”

  对学术要求严格的同时,方方也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放手去做。莫测说:“方老师对我们非常信任,他鼓励我们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展开研究,但如果最后课题没结果,他也很宽容,给我们充分的成长时间和空间。”

  即将博士毕业的莫测说,方老师对他影响很深,“如果没有他,我不会在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学术道路,真希望能多留一段时间跟着方老师做科研。”

  “心理学教会了我们如何认识和理解人,以及人与社会和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这跟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谈到自己最喜欢的研究领域,方方说,“我希望能继续深入探索、不断钻研,为学科发展多做一些贡献,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学。”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