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生于重庆的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去世,享年77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23:34:55  来源: 华龙网
分享至:

  9月7日,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病逝世,享年77岁。盛中国祖籍江西临川,出生于重庆,代表作品有《梁祝》等。

  作为中国交响乐团国家级小提琴独奏家,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

  盛中国的父亲盛雪是中国著名的小提琴教授,母亲朱冰从事声乐,他们养育了十一个孩子,其中十个以音乐为专业,共有九人拉小提琴,盛中国是长子。

  盛中国五岁开始学琴,七岁第一次公开演奏,九岁时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他独奏的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人的经典作品,向全国广播,听众大为倾倒,称赞他是“天才琴童”。

  1980年,他到澳大利亚的六个城市举办了十二场音乐会,演出轰动了整个澳洲,成为中澳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从1987年开始,盛中国每年都去日本演出,并将演出所得的一部分捐赠给世界各国留学生作医疗基金,日本政府授予他“文化大使”的称号。由于他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1999年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外务大臣表彰奖。

  盛中国曾多次携夫人濑田裕子回渝演奏。1961年他就与中央乐团指挥家、中国合唱第一棒严良坤等,在重庆钢花影院进行演出。2011年,盛中国在重庆演出时谈到自己对重庆的情怀:“我是在重庆出生的,现在也每年好几次演出到重庆。”

  对于重庆的发展,盛中国也曾表示,“尽管来得很频繁,但还是觉得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家乡人对文化的需求是越来越高了。”

  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来华访问时曾与盛中国合作演出,并称赞他是“我在中国演奏巴赫双提琴协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

  澳大利亚ABC广播公司将他列入“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的行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包靖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