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歼-20成印度心病?印军焦虑或助苏-57项目回魂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8:53: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尤里·斯柳萨里表示,该集团今年入秋前将与俄国防部签署关于供应一批苏-57战机的合同,预计俄空天军将于2019年接装第一批12架苏-57战机。

  被俄罗斯寄予厚望、而被西方看衰的苏-57项目历经多年坎坷曲折的研发之后,终于拿到了第一个订单,到2019年苏-57也将正式成为世界上第4款列装的5代战机。

  但是坏消息是这个订单(12架)显得有些寒酸,而且据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早前披露,在2027年之前军方不会再追加购买了。

  12架的购买数量对于俄罗斯来说,只是解决了“有无”问题,于战力并无多大补益,政治宣示的意味更为浓重。正如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评论所述,12架苏-57甚至不够让俄歼击航空兵了解其基本性能,更遑论掌握飞行技术了。

  不过,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此事对于该项目的合作方印度而言,却能起到一定安抚作用。惯于在军购以及对外军事合作中充当“冤大头”的印度,近些年越来越“不好骗了”。2017年10月,印度空军司令部甚至公开建议政府退出俄印5代机项目。

  西方媒体在其中也有些“煽风点火”的作用,提醒印度当年那个免费赠送“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美丽故事,可是让俄罗斯“坑了”23.3亿美元的改装费,还捎带手卖了50亿美元的舰载机。

  而在苏-57项目上,西方媒体预言这是印度的又一个“火坑”,其中一个重要证据就是——俄罗斯曾打算一架苏-57都不买,全都让印度“消化”。由此推出的一个简单结果就是,俄罗斯本身对苏-57都没有信心,这个项目就是为了骗印度钱的“坑货”。跟当初拿着印度的钱改装“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练手如出一辙。

  俄罗斯如期接装12架苏-57似乎也是为了打消印度的疑虑——原本打算不买并不是苏-57不好,而是俄罗斯单纯的没有多少钱。这个也符合逻辑,本来俄印能走到一起合作开发5代机,就是因为俄罗斯缺钱,而印度缺技术,双方的需求到现在仍是如此。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评论认为,印度空军对苏-57“横挑鼻子竖挑眼”并非是真心想把这个项目搅黄,印度只是想在苏-57改进、技术引进以及订购数量等诸多谈判中占得主动地位,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尽管印度在近一段时间内展现出对于苏-57项目“不行就拉倒”的态度,但是其内心还是有着很深的“5代战机焦虑”。

  首先对于在国防领域一直主动攀比中国的印度而言,歼-20项目进展顺利令其有时不我待的焦虑。近日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歼-20已经换装国产发动机试飞,而且生产能力也获加强。

  另外印度也担忧中国在未来会对外出口歼-20,那么巴基斯坦将有很大的机会获得这款5代战机,这样一来将对印度空中力量形成压倒性优势,这对于印度而言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而对于中国不可能出口歼-20的论断,印度一名退役军官也不无担心的表示,歼-10也曾是非卖品,如今中国已经开始为其寻找国际客户。

  印度获得5代战机的渠道并不丰富,自研的难度并不比“摘星星”小多少。而从美国购买F-35似乎是一个可行的方案,但是F-35优先供应合作伙伴,印度即使现在就掏钱,F-35也很难在2035年之前拿到手上,怕是到时黄花菜都凉了。

  今年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透露,2架苏-57在叙利亚完成了试验计划。而最为印度所不满的发动机问题,俄罗斯也做出积极回应,“产品30”发动机于2017年12月搭载一架苏-57战斗机进行首次试飞。如今俄罗斯军方已经确认将在2019年开始正式列装苏-57。

  俄罗斯已经在努力证明苏-57不是“坑货”。其实不管未来有多少凶险和未知,苏-57仍是印度实现5代战机梦想最现实的捷径,对于实现技术自主的宏大目标,也可能是难度最小的一种选择。

  如果苏-57的性能能够达标,而成本又如尤里·斯柳萨里所说的比F-35便宜40%,那么印度对其保持耐心就是非常划算的。当然如果印度能够吃回头草(购买100多架苏-57),那对于苏-57项目来说可能真算是春暖花开了。(文/董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