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赋能——学习习近平主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1:33:04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际,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强调,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中非双方将携手再谱发展新蓝图,共创互利共赢新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寻求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平台。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均倡导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支持合作力度。非洲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具有大范围、深层次的战略空间,体现了南南合作机制创新的重要成果,推动着中非合作迈上新台阶。

  随着中非交流不断深入,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某些西方国家热衷于传播所谓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噪声,他们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非之间的往来。

  但是,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助力非洲经济结构转型,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主动对接非洲国家的现实需求,并作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安排,让很多中非合作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收获、中非友好合作的标志,也让很多非洲人民梦想成真、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从愿景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今年也是中国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五周年,五年来,中非同心相向,构建了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中国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基础上,提出实施“八大行动”,将在更大规模、更大力度上走进非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非洲国家也将更好借鉴中国经验,改善自身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促使中非合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中非双边的中非合作,更将对“一带一路”和中西方国际合作发挥重要支点作用。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一带一路”提供了多元合作平台,“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新理念新倡议,也是要让中非合作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非洲更多地区开花结果,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紧密有力,呈现出行稳致远的生动图景;在中非良好合作的推动下,“一带一路”也将越走越实,掀开历史的新篇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