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为了26亿人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3:59:06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为了26亿人的梦想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引起中外嘉宾强烈共鸣

  光明日报记者曹元龙

  这是中非合作的高光时刻,这是中非团结的历史性盛会。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为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举措,将对非洲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四个坚持”诠释中非关系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中非共同心愿。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同世界分享了中非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奥秘,即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中国对非合作走在世界前列,向世界证明中非合作大有可为。”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中非合作给非洲带来翻天覆地变化,根本性提高了非洲在世界的地位。一个更加发展的非洲和中国是彼此的机遇,而非威胁。”

  与会嘉宾尤其赞赏习近平主席所提到的中国对非合作始终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我们反对‘新殖民主义’错误论调,这是那些不希望看到中非合作的人才相信的。中非合作论坛18年来的成绩充分表明,中非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拉马福萨表示。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有些人担忧债务会威胁非洲国家的独立,因此认为非洲应该拒绝包括中国在内的外来帮助,这是错误的。他认为,不应阻挡中非合作,中非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非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六个携手”传递信心力量

  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前列。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构想,即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简短的24个字,指明了一条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合作内涵。”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青海表示,增进中非人民的民生福祉,既是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也是发展中非关系的落脚点,相信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必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向习主席致意,向非中命运共同体致意。”法基认为,本次峰会召开恰逢国际形势出现令人担忧的变化,单边主义有所抬头,给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消极影响。此次峰会中,非中重申坚持多边主义,将为推动建设一个真正包容的、与时俱进的全球治理体系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习主席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领导者。联合国支持中非合作以及更广泛的南南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和非洲分享先进技术,帮助非洲实现绿色增长,这彰显了合作共赢精神,只有合作才能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八大行动”通往美好未来

  共绘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需要脚踏实地的深耕细作。习近平主席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非合作提出了“八大行动”,即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行动。这是中国的主张,更是中国的行动。

  与会嘉宾认为,这些举措顺应非洲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非洲大陆发展的现实需求,必将深化中非合作共赢,助力非洲发展振兴。

  “中国是非洲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合作伙伴。非洲国家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支持帮助。”南非外长西苏鲁表示,希望以共建“一带一路”、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加强非中各领域合作,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

  “八大行动”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习主席对中非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这是中国帮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中非友好,根在人民,源在交流,希望在青年,中非未来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交流与沟通。

  攥指成拳,携手并进。为了26亿人的梦想,怀着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不变初心与热情,中非合作已然踏上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新征程。

  (光明日报北京9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03版)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