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新华网评:五个“不”成就三个“好”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3:45:00  来源:新华网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安传香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在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时,习近平主席指出:“13亿多中国人民和12亿多非洲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

  这五个“不”是对中非合作之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特色的有力阐释。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每一个“不”都包含着中国对非洲的真心真意、诚实诚信、平等互助,体现着中国对非洲的尊重、支持。

  这五个“不”是中非合作一以贯之的政策理念。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虽历经60多年的风风雨雨,双方关系却历久弥坚、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经济形势起伏跌宕,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兄弟情谊始终不变,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这五个“不”将引领中非双方在新时代继续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此次峰会发出了中非合作的最强音,描绘出中非关系行稳致远的生动图景,筑起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未来之桥,开辟了互利共赢新路径。

  这五个“不”让中非之间“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深厚情谊名副其实、情比金坚,必将赢得中非人民的普遍认同与拥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巩固中非合作的社会基础,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续写中非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