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伊拉克新议会最大党团宣布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1:30:4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巴格达9月2日电(记者张淼)由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和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等政治派别的领导人,2日晚在巴格达签署文件,宣布联合组建“改革和建设联盟”。此举标志着伊拉克新一届议会中最大党团正式成立,获得了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的权力。

  伊拉克新一届议会将于3日召开首次会议,推选议长和两名副议长。

  除在选举中分获议席数首位及第三位的“行走者联盟”和“胜利联盟”外,“改革和建设联盟”还包括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国家联盟”、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领导的“全国智慧运动”、伊拉克副总统努杰菲联合逊尼派富商哈米斯·汗贾尔组建的“伊拉克决定联盟”以及一些小的政治派别。

  目前,“改革和建设联盟”所占议席已超过165席,占议会全部329席的一半以上,成为伊拉克新议会最大党团。按照伊宪法,拥有议会过半以上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而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重新组合的政治联盟。

  在议会选举中所获议席数居第二位的“法塔赫联盟”和前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没有加入“改革和建设联盟”。

  伊拉克今年5月12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伊联邦最高法院8月19日批准选举最终结果。伊宪法规定,大选结果获批后,新一届议会须在15天内召开首次会议,推选议长和两名副议长。议会应在首次会议召开后30天内选出新任总统。新任总统随后指派议会最大党团推出的人选出任新总理并在30天内提名内阁人选。内阁人选获得议会批准后,伊新政府即组建完成。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