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亚运知多少:不止金牌,这些感人瞬间值得铭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2日 09:0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日电(王禹)随着雅加达亚运会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四年一度的亚洲体育盛会迎来最终的巅峰对决。在过去近半个月的时间内,来自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健儿狭路相逢,联袂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较量。但在亚运会的竞技赛场,也从来不缺少感人瞬间。

  “我们哥儿几个会替大龙走下去!”

  亚运会男足小组赛首轮较量,U23国足6:0大胜东帝汶,此役比赛有一个细节:国足小将张源打进球队第二粒进球之后跑到场边,拿出护腿板,特意走到场边摄像机前庆祝,当时,几乎所有球迷都没看清,张源的护腿板上有什么玄机。

  事后张源透露道,之所以要展示护腿板,是为了纪念自己已经过世的发小王仁龙。“王仁龙最大的梦想就是进国家队。他没能实现的梦想,我们哥儿几个会替大龙走下去!”张源这样解释了自己展示护腿板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张源两块护腿板的图案并不一样,左腿是他已故的好友王仁龙;右腿的护腿板上,则印有张源的全家福。可以看得出,在张源心目中,好兄弟和家人都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

  当地时间8月24日,孙杨并以14分58秒53的成绩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中新社记者王东明摄

  升旗,One more time

  在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首日争夺中,中国泳坛“一哥”孙杨,以1分45秒43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金牌,至此,孙杨成为包揽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子200、400、1500米自由泳项目全部金牌的第一人。

  但在200自由泳颁奖的升旗仪式上,三面国旗突然全部掉落。孙杨随即与组委会交涉,口中不断重复着“One more time”。最终,在他的坚持下,现场工作人员重新举行了升旗仪式。于是,亚运会游泳场馆内,再次奏起响亮的中国国歌,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1500米自由泳夺冠后,孙杨又一次在赛场留下了热泪,“最艰苦的1500米,我也相信自己。反正尽力,咬咬牙顶住,每个人都很累,用意志跟精神去把它顶下来。”雅加达亚运的四金两银,同样是对孙杨“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回馈。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张畅摄

  “为祖国而战,就是我的荣誉”

  亚运会网球赛场,王蔷和张帅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女单项目冠亚军的包揽,站上亚军领奖台的张帅流下了眼泪。不同于冠军的喜极而泣,她的泪水包含了更多更复杂的东西。

  当天的决赛,张帅因为肠胃问题很晚才出场热身,面对王蔷的底线调动,她的移动显得有些吃力。而观众有所不知的是,为代表国家出战亚运会,包括张帅、王蔷在内的国手们付出了太多。

  为了备战亚运会,张帅放弃了北美两站WTA赛事,这也导致她在新一周的世界排名掉至34名,无缘美网种子席位,并在首轮比赛中就遭遇大满贯冠军选手穆古拉扎,惨遭“一轮游”。

  事实上,看着自己的世界排名下降,张帅也坦言感觉“心在滴血”,但就像她自己所说:“虽然当我放弃了一些职业比赛之后,奖金、排名都会有一些损失,但这都没关系。能够披着绣有国旗的衣服去为祖国而战,就是我的荣誉。”

  图为丘索维金娜(左)与获得冠军的韩国小选手、获得第三名的朝鲜小选手在颁奖仪式上合影。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母爱,和对体操的热爱一直在

  当地时间23日晚,雅加达亚运会体操场馆长约25米的跳马跑道上,一边是跳马,一边站着43岁的丘索维金娜。奔跑,腾空,旋转,落地,整套动作一气呵成,14.287分,她收获了一枚银牌。冠军被韩国16岁小将吕瑞正摘得,与丘索维金娜的儿子年龄相仿。

  为什么丘索维金娜甘愿与比自己小20多岁的选手同场竞技?故事最初的答案是,“母爱”。2001年,丘索维金娜年幼的儿子得了白血病,为了给儿子治病,丘索维金娜卖掉房子和车子,依然远远不够支付治疗费用。无奈之下,她决定代表德国队参赛,挣奖金给儿子治病。

  为儿子,她愿意付出一切。如今儿子已经痊愈,脱掉了生活的枷锁,对体操的热爱成为丘索维金娜再次站在赛场上的动力,一枚亚运会银牌并不会让她满足,丘索维金娜的梦想是为乌兹别克斯坦夺得一枚奥运金牌。

  图为中国台北选手李智凯庆祝鞍马夺冠。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翻滚吧!男孩》

  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鞍马决赛中,中国台北队选手李智凯凭借一套高难度动作技压群雄,以总分15.400分夺冠,这也是该队亚运体操参赛史上的首枚金牌。而这位新科冠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纪录片《翻滚吧!男孩》中故事的主角。

  2005年,纪录片《翻滚吧!男孩》一经发布就引发轰动,片中再苦也要练下去、哭完继续练下去、生完气要练下去、摔倒爬起来再继续练下去的宜兰县体操少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故事中描述的形象之一,便是今天在亚运赛场上夺冠的李智凯。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年仅18岁的李智凯首次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获得跳马第五、全能第六、自由体操第八和鞍马第九的成绩。

  再战亚运,李智凯表现更为亮眼。23日的鞍马决赛,李智凯凭借一连串精彩的托马斯回旋刷新职业生涯最高分,最终强势夺冠,也完成了从银幕形象到亚运冠军的转变。(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