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硝烟生死之间,他们是“和平的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09:35:07  来源: 中国陆军微信公众号
分享至:

  中国蓝盔

  是什么?

  是世界和平的守护者

  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是中国的名片

  更是各国军队的楷模!

  中柬赴黎维和部队组织安全高效扫雷作业现地研讨

  当地时间8月27日,中国和柬埔寨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黎以边境某雷场附近组织了一场现地研讨活动,双方对如何安全高效开展扫雷作业交流了经验做法,并就正在开展的中柬联合扫雷行动进行商讨。此次研讨交流,是中国赴黎维和部队针对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和任务特点牵头组织的,旨在增进双方了解,交流扫雷排爆经验,增强两支分队遂行联合扫雷任务的协作意识,实现互利共赢。

  ▲中柬双方安全高效扫雷作业简报

  ▲观摩作业

  ▲观摩作业

  ▲活动后部分官兵合影

  据了解,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自今年5月26日全部部署到位以来,仅用8天时间,扫雷分队便全员通过联合国扫雷排爆两项资质认证,刷新最快通过资质认证、最快进雷场、最快扫出首雷等多项记录,在3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完成13个通道维护、20个蓝桶任务勘察,累计清排雷场1846.5平方米,排除地雷及其他爆炸物385枚,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多国联合演习在即,我维和分队全心备战

  “纳古拉镇海滨路受到来自海上的恐怖组织袭击,请求增援。”当地时间8月27日,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组织官兵赴联黎司令部靶场开展战术演练。

  最近,经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批准,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将以战斗队身份,参加9月中旬在联黎司令部靶场举行的代号为“钢铁风暴-2018”多国联合演习。

  ▲警戒

  “钢铁风暴”演习是联黎任务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多国联合演习,旨在进一步顺畅联黎部队作战指挥关系,建立各维和分队之间的协调机制,加强与黎巴嫩政府军的沟通联络。

  为了出色完成演习任务,展现中国部队良好的水平,中国维和分队展开全方位的备战训练。他们先后组织人员赴联黎司令部靶场进行实弹射击,每周组织官兵对基础战术动作和特情处置展开全面训练,并与联黎司令部参谋军官组织演训经验交流,进一步夯实官兵实战基础。

  ▲构筑防线

  演习现场,我维和建筑工兵分队接到救援信号后,迅速启动应急处突预案,战斗1组采取班组进攻战术,交替掩护,抵达事发地域,抢占有利地形,控制现场;与此同时,战斗2组依托装甲车辆掩护前进,清理现场,构筑简易掩蔽工事抢救伤员。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各战斗小组之间密切协同,配合默契,有效达成战斗目的。

  “本次演练,我们选择在联黎司令部靶场,为的就是让官兵提前进入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训练。”该维和分队防卫官梁越飞说道。演练结束后,他们立即在现场展开复盘推演,对指挥通信、医疗后送、各组人员配合等方面10余个问题进行分析,为下步训练积累了经验。

  用爱心点亮孩子的希望之路

  ▲中国维和官兵向中苏友谊小学的学生赠送学习用品。沈博文摄

  达尔富尔,苏丹西部一片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富尔人的家园”。自2007年部署以来,一批批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在履行蓝盔使命的同时,积极为这片战乱之地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友谊桥”“铁军大坝”“和平广场”……一座座建筑饱含着中国工兵的辛勤汗水,也见证着中国蓝盔对苏丹人民的深厚情谊。尤其是他们援助“中苏友谊小学”的故事,更被当地民众传为佳话。

  关于这所学校的故事,还得从11年前说起。2007年,中国首批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部署到任务区后,发现营区附近的尼亚拉市连一所像样的小学都没有,于是他们积极与多方合作,开始为建设学校选址规划。

  2009年5月,学校破土动工,承担施工任务的是中国第2批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当时,苏丹局势动荡,尼亚拉市内的游行示威、绑架、枪击等事件频繁发生,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也接连不断。

  面对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联合国当时甚至已经做好了随时撤离维和人员的准备,但中国工兵毅然出动。平整土地1.3万平方米、搭建校舍32间、安装桌椅600套、修建足球场1座……经过3个月的奋战,一座学校拔地而起。竣工仪式上,尼亚拉市政府将这座当时达尔富尔地区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备的学校命名为“中苏友谊小学”。

  ▲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举行升国旗仪式。

  时至今日,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已经轮换到了第14批,但他们对这所小学的援助从未中断,每一批维和官兵都会定期来到学校,帮助修缮校舍、补充文具,与老师和学生一同联欢、交流互动。去年,维和官兵还邀请师生代表参观了中国工兵营地。

  最近,中国第14批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又一次来到中苏友谊小学,看望慰问在校师生,并送去了他们急需的生活物资和文体用品。校长尼玛伍德·阿卜杜拉罕激动地说:“中国工兵是我们的老朋友,虽然每年来的面孔都不一样,但始终都是那么热情、真诚和善良,始终给予我们无私援助,感谢中国工兵,感谢中国朋友!”

  多年来,一批批中国维和工兵与这所学校结成共建对子,陪伴一代代学子茁壮成长。同时,他们还多次帮助学校进行扩建改建,向学校捐助了大量教学物资。得益于中国军人的帮助,中苏友谊小学目前仍然是当地办学规模最大、教学条件最好的小学,每年都有300多名学生从该校毕业。

  如今,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早已把捐资助学当作一种传统来赓续,当作一份责任来担当。第14批维和工兵不仅定期前往中苏友谊小学,而且每到一地执行施工任务都会看望慰问当地学校的师生。今年,他们先后走访慰问了中达尔富尔州格洛镇小学、东达尔富尔州欧穆女子中学和杜艾因小学,受到师生们的高度赞扬。

  让希望之光照亮“富尔人的家园”的每一角落,这是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的共同心愿。

  中国工兵修建的“瓦乌市区至周边村落主干道”正式通行

  当地时间8月28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大队修建的“瓦乌市区至周边村落主干道”正式通行,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瓦乌市区至周边村落主干道”全程约6公里,连接市区及周边多个村庄,是沿途居民的重要生活通道,由于车辆碾压和雨水冲刷,部分道路坑洼不平、沟壑纵横,车辆难以通行,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

  接到任务后,中国维和工兵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迅速开展工程作业。经过15天的连续奋战,“瓦乌市区至周边村落主干道”焕然一新,该维和大队参谋长王冠宾介绍,该道路不仅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进行重新修直,还在道路两侧开挖深1米、宽80公分的排水沟,有效应对了雨季雨水积存对道路的影响。

  据了解,“瓦乌市区至周边村落主干道”自开工以来,我维和工兵共出动兵力330余人次、车机120多台(部)次、转运土石600余方,在40度的高温条件下日均工作时间约7小时。

  当地人萨拉姆说道:“感谢中国工兵,我们这条道路已损坏多年,今年终于得到了修复,你们修路的标准非常高,你们是我们沿途人民的恩人。”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去年9月底抵达任务区,主要担负工程保障等任务。预计在本月中下旬分两个梯队回国。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