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国防部谈中国航母发展 回应南海、半岛局势等热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09:3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8月30日电在30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所谓南海形势“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说法,新闻发言人吴谦用了“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两句诗做回应。此外,他还就国产航母、中美两军关系、港澳居民参军等热点答问。

  南海形势“山雨欲来风满楼”?两句诗回应

  一段时间以来,南海问题不断升温。有评论称,南海形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吴谦用两句诗做回应:“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中美就魏凤和访美保持着密切沟通

  最近,美国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美国国防部发表《2018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宣称,“中国为打击美国及其盟国进行针对性训练”。魏凤和部长原定年内的访美行程是否会因此产生变数?

  吴谦表示,实现两国国防部长互访,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注意到马蒂斯防长多次表示欢迎魏凤和部长年内访美。魏部长访美是中美两军关系中的大事,双方正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

  确认一架美军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吴谦透露,8月23日,美方一架军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军队起飞战机进行警戒监视,并做好其它应对处置准备。

  回应美军以“应对中俄挑战”为由恢复第二舰队

  美军日前以“应对中俄挑战”为由,恢复第二舰队。对此,吴谦表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那些以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扩军备战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

  斥日《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

  日本政府28日上午公布了2018年《防卫白皮书》,称中国不透明的军事扩张以及海洋活动,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安全隐患。

  吴谦表示,日方2018年度《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抹黑污蔑,充斥着对历史和现实的错误辩解。我们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斥美军前高官怂恿日军台军“攻击”辽宁舰

  美军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近日发表署名文章称,“日本和台湾不应该继续为拦截解放军的舰机疲于奔命,而应该展开针锋相对的对等行动。”他建议日台到大陆沿海区域巡逻,或者对绕台的“辽宁舰”发动模拟攻击。

  对此,吴谦表示,上述提议挑动两岸军事对抗,破坏中日关系,是不负责任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形式的以武拒统都是不自量力的,也是没有出路的。

  在太平洋岛国建基地?中国不谋求霸权

  近期有外媒报道,中国海军“监测船”以及一些军舰访问了太平洋岛国,加大了在该海域的航行频率。有猜测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会在这些太平洋岛国建立海军基地或者海军设施。对此,吴谦表示,关于中方舰船的活动,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中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谋求霸权和势力范围。

  中方在阿富汗驻军?报道与事实不符

  阿富汗驻华大使馆表态称,中国正协助阿富汗在该国北部建立一个山地旅,以增强阿方的反恐能力。同时,阿富汗驻华大使馆方面否认中国会派军驻扎阿富汗。

  关于此事,吴谦表示,中国和阿富汗之间有着正常的军事安全合作,中国和国际社会都在支持阿方加强国防和反恐能力建设。目前,双方正在就有关事宜进行沟通协调。关于所谓中方在阿富汗驻军的报道,是与事实不符的。

  谈半岛局势和“萨德”反导系统

  据报道,特朗普总统指责中国由于中美贸易争端而向朝鲜施压,美方可以立即恢复与日本和韩国的军事演习。中方是否担心朝鲜半岛的安全环境会进一步恶化?中方有没有应急方案或措施?对此,吴谦表示,在半岛问题上,中方“三个坚持”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在半岛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现在是什么情况?吴谦表示,中方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资料图:国产航母离开大连造船厂码头,开赴海上试验。中新社记者杨毅摄

  中国第二艘航母海上试验安全顺利

  吴谦透露,按照建造计划,我国第二艘航母近日从大连造船厂码头起航,赴相关海域开展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是对装备平台和设备进行检验,这是航母建造过程中的正常工作安排。目前,我国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海上试验安全顺利。

  资料图:2018级新生正在军训。中新社记者 赵军摄

  港澳居民未来是否可参军?正研究论证

  今年清华大学要求2018级港澳新生参加军训,而往年这是出于自愿的。清华此举是否跟将来推行香港居民参军有关?对此,吴谦表示,关于港人参军,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市民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一些香港同胞表达出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意愿。我们对香港民众的爱国热情表示欢迎,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论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