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重庆:从娃娃抓起,足球教育将“踢进”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09:26:09  来源: 重庆晨报
分享至:

  教育部提出将足球运动向幼儿园延伸,中国足协启动幼儿足球普及工程,我市正安排组织实施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基本要求(试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基本要求(试行)》(以下简称《基本要求》),提出各试验区要进一步下移普及重心,积极将足球运动向幼儿园延伸。此外,还将探索为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购买足球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重庆晨报记者获悉,重庆市教委目前已收到教育部的通知,正在安排组织实施。中国足协也于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幼儿足球普及工程,将与各地的教育部门一起,大力开展足球启蒙教育。

  幼儿足球课程该怎么上?

  在演绎故事中接触足球运动

  在《基本要求》中,教育部还特别提到世界足球强国普遍在儿童5岁左右时开始足球启蒙教育。未来,中国的足球教育重心也将向下转移,将向幼儿园阶段延伸。

  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校足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收到教育部的通知,正在安排组织实施。

  正规的幼儿足球课程该怎么上?记者了解到,九龙坡区某所幼儿园将在9月开园,经过九龙坡区足协牵线搭桥,该幼儿园与某足球青训重庆营合作,将正规的幼儿足球课程引入到幼儿园标准课程体系内。

  园方介绍,首批110余名孩子每周都将有2至3次足球课,足球课程大中小班各有不同,特色明显。比如,整堂课可能是一个故事,让孩子们在演绎故事的过程中接触足球运动,得到身心锻炼,对足球产生兴趣。

  推进幼儿足球普及工程

  将建立完善幼儿足球标准体系

  近日,中国足协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青少年阶段参与足球运动打下良好基础,逐步实现做大做强中国足球人口的目标,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幼儿足球普及工程。

  中国足协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幼儿足球普及工程将本着“快乐健康、游戏主体、培养兴趣”的主旨,以3-6岁儿童为对象,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同时,中国足协将协同教育部门,大力开展足球启蒙教育;发动各会员协会、社会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幼儿教育集团、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全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幼儿足球活动有效开展。

  中国足协幼儿足球普及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着力做好七件实事:一是开展一系列幼儿足球实证研究,建立完善幼儿足球标准体系;二是以实施幼儿足球的公益体验活动为抓手,创建幼儿足球大会、足球节、夏冬令营、嘉年华等丰富多样的幼儿足球竞赛活动体系;三是以幼儿足球宣传月为主要抓手,加强幼儿足球宣传推广工作;四是以创建“足球特色幼儿园”和“社区幼儿足球乐园”为主要阵地,引领幼儿足球行业发展;五是开展幼儿足球师资培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六是与有关方面共同成立幼儿足球专项基金,推进幼儿足球多元资源开发与服务平台建设;七是促进幼儿足球活动场地、器材的研发、检测和推广。

  未来,中国足协将与全国校足办密切配合,深化体教融合,加强监测与评估,定期发布幼儿足球发展报告,共同推动幼儿足球的科学健康发展。

  本地行动

  沙区成首个满天星训练营试点区

  正在申报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记者在教育部的文件中看到,中国校园足球教育已经形成“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的教学体系,以及“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的竞赛通道体系。根据《基本要求》中的规划,中国未来还将建设更多足球特色学校、培养更多足球教师。

  记者从沙坪坝区教委获悉,在2015年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后,今年8月,沙区又成为了重庆首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试点区。目前,沙区正在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据了解,沙区教委将与市、区足协密切协作打造区级“满天星训练营”,聘请含欧足联B级教练、亚足联A级教练员在内的10名高水平教练员,遴选全区优秀小学、初中、高中男女足球运动员近200人,利用每周五、六日下午和节假日,每天定时训练分组别集中进行训练。

  教育部还在《基本要求》中建议,要为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购买足球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另外,试点区的学校不仅要解决中国孩子会踢球不会比赛、对抗能力差、场上位置感不强等专业问题,还要探索研究,在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周踢一场比赛的情况下不影响学习成绩。

  新闻纵深

  让更多退役球员走进校园

  每年举行校园足球年度庆典

  在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退役以及外籍专业足球运动员将走入校园。根据《基本要求》,足球教师每年要得到至少1次专业培训,和专业的足球教练员多交流。试验区的学校要拓宽渠道让教练员、运动员、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之中。

  《基本要求》认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满天星”训练营的组织运营。训练营可以选聘、组建高质量的校园足球外籍教练团队,指导学生教学、训练和比赛。

  《基本要求》要求试验区逐年增加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资金,要通过体育课、课余训练和校园体育竞赛开辟培养优秀足球人才的路径。水平较好的高中生、大学生将被鼓励发展为职业运动员。

  《基本要求》还提出,要根据每一个学生参与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的时间和实际技术水平,完善校园足球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打通各个学段的升学通道;每年举行校园足球年度庆典,大力宣传表彰校园足球相关人员。受表彰奖励人员,特别是一线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在职称、待遇等方面要有相应体现。

  此外,各试验区每年需编辑发布本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向全社会公开有关工作进展,主动接受监督。

  本报记者汤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