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亚运会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09:10:0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雅加达8月30日电(记者张泽伟、苏斌、梁辉)第十八届亚运会正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激烈的比赛、热情的东道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看起来,这届亚运会跟以往的亚运会一样,进行得都很顺利,但是,赛场背后,人们对亚运会现状的忧虑、对亚运会改革及未来的讨论,甚过以往。

  谁来举办亚运会?

  对于亚运会,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情感。它是中国体育从亚洲走向世界的窗口和舞台,尤其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作为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综合赛事,歌曲《亚洲雄风》、吉祥物熊猫盼盼等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举办亚运会,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期盼和荣耀。然而,从最近几届亚运会的申办情况看,情况变得有些复杂。本届亚运会的比赛地原本定在越南首都河内,但越南政府以“差钱”为由弃办,雅加达成了“接盘侠”。

  越南是在2014年宣布弃办第十八届亚运会的,当时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的影响很大,国家经济陷入困境、财力有限,举办大规模的运动会确实存在困难。

  亚运会这种规模的大型体育活动,成功举办确实能够起到推动承办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但是,举办全亚洲最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也绝非易事。一届亚运会涉及的参赛国家和地区多达数十个,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新闻媒体数万人,以及因此而来的大量游客;涉及体育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安全保障、赛内赛外事宜的统筹协调。因而,仅仅有承办运动会的良好愿望是远远不够的,它对承办方的财力、组织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等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甚至于,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安全形势的剧烈变化,都可能对申办积极性和承办能力造成重大影响。越南的“弃办”,便是一个十分突出的实例。

  因而,在当今时代,亚运会的申办和承办,对潜在的东道主,考验的是它对现实需求的合理预期、对综合国力的准确评估,对未来状况的审慎预判。

  亚运会还是亚洲的奥运会吗?

  运动会的重要价值在竞技水平。如果从竞技角度看,“亚洲的奥运会”这个名号对于亚运会来说已经有些名不副实了。

  最近两届亚运会,不少代表团派出的运动队、运动员并非该国或地区的最强选手,亚运会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练兵的场所。另外,由于亚运会与不少项目的世锦赛相隔时间较近,很多运动队更看重世锦赛,而亚运会只是走过场。如,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就只派出二队参赛,最后败给了韩国队;本届亚运会,日本体操男团和女团都派出的是二队,结果都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说:“一些国家或地区派二线队员参加亚运会,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即便是奥运会,也有一些高水平队伍更愿意选择职业赛事,如网球、冰球。”

  亚运会在项目设置上也是颇费思量,试图寻求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办赛规模和办赛成本之间的平衡。广州亚运会设42个大项、476个小项,创下亚运会项目之最。之后,为控制成本,亚运会力图“瘦身”,仁川亚运会减少至36个大项。但本届亚运会又增加到40个大项、465个小项。

  亚运会的设项,向来是以奥运会为风向标,同时兼顾非奥项目和亚洲特色、举办地特色。本届亚运会就基本把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的项目纳入进来,另外,东亚的武术、东南亚的藤球、南亚的卡巴迪等,都作为有地区特色的非奥项目登上了亚运会。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在谈到亚运会项目设置时就说,“瘦身”利于精英体育而不利大众体育,因此亚运会一方面要研究降低成本,同时还要保持一定规模,给体育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以参与机会。

  亚运会的未来在哪?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举办的亚运会,在其60多年的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以体育为纽带增进亚洲人民交往和文化交流,在内聚亚洲团结、外展亚洲形象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肯定,随着整个亚洲经济发展,亚运会在今后相当长时间还将发挥重要作用。”张庆说,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亚运会,要适应时代变化调整亚运会定位,对综合性运动会进行改革。

  张庆认为,亚运会的定位首先是洲际高水平综合性运动会,以此为基础,可以设想把它拓展为洲际综合性体育文化盛会。

  竞技层面,要保持高水平,同时压缩、优化项目设置,可从三方面考虑:一是参照奥运会,从“更快、更高、更强”的角度,选择主流项目和蓬勃兴起的运动;二是要有发展眼光,选择深受年轻人喜欢的运动项目;三是将具有举办地特色的体育运动和文化项目列为表演项目。

  在亚运会的举办方式上,张庆认为也可做一些变通,在申办制度方面进行改革,比如联合举办等。张庆说,亚运会这种办赛规模放到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是很大压力,能满足举办条件的不多,联合举办能分担压力。同时,可以将体育文化活动分拆成若干主题,把最核心的竞赛活动聚集在特定时间和地点举行。

  亚运会的改革,首当其冲是亚奥理事会的改革。张庆说,要让亚奥理事会形成更高效率、更具前瞻性和战略视野、更具魄力的组织去推动亚运会和相关改革。亚奥理事会要有长远规划,基于体育但要超越体育去思考、规划亚运会和亚洲体育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