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凤舞国粹》走红亚运会 助力花游姑娘夺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0:45:00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至:

  江苏造《凤舞国粹》惊艳雅加达花游姑娘力夺中国队第100金

  在北京时间29日下午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中国队凭借曾获世锦赛亚军的经典节目《凤舞国粹》的出色发挥,获得94.4333的高分,并以总成绩186.9395夺得集体项目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会获得的第100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第100枚亚运金牌与江苏花游队密不可分,不仅有两名江苏运动员呙俐、梁馨枰参加了决赛,《凤舞国粹》这个作品也是江苏的原创作品。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黄启元

  力压日本夺冠剑指东京奥运

  随着美丽优雅的《凤舞国粹》音乐结束,中国花游队确定收获本届亚运花游项目的第二金,这也是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队的第100金,意义非凡,决赛中她们更是以总成绩领先第二名日本队4.0705的分差夺冠,实至名归。

  中国花样游泳队本届亚运派出了10位队员,是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夺得1金4银的原班阵容,虽然她们都是世界冠军,但却都十分年轻,队中只有参加双人项目的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是稳定军心的老将。集体项目的8位运动员,呙俐、梁馨枰、尹成昕、肖雁宁、冯雨、常昊、王芊懿和王柳懿在去年世锦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的金牌,并在本赛季法国公开赛上以1.05的微弱分差紧跟俄罗斯,充分得到了国际裁判的认可。

  来到雅加达,她们的技术较之前更加成熟,配合也逐渐默契。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已经率先夺得了女子花样游泳双人赛的金牌,并且拿到了94.1的高分,帮助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继续压制日本队,在亚洲称霸。

  29日,团体赛小将们登场亮相,但毫不怯场。上午的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她们以一段精彩的表演,将《美丽的贝加尔湖》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裁判的高度认可,拿到了92.5062的高分,位列第一。

  下午的自由自选环节,中国姑娘们带来的《凤舞国粹》同样精彩绝伦。整套动作以“凤舞国粹”为主题,配乐则是各种京剧选段。在节奏明快的中国风伴奏中,队员们的动作连接紧密,几乎让观众看不出准备的时间。其间的集体动作和双人托举,中国队也都强度与整齐度兼顾,不时还穿插着京剧特有的兰花指和勾脚动作。全套动作在慷慨激昂的氛围中收场。

  最终,中国队得到了完成分28.2000分、必做动作分37.7333分、艺术印象分28.5000分,自由自选比赛总计94.4333分。算上技术自选拿到的92.5062分,中国队两套节目合计拿到186.9395分,成功夺冠。 经过2017年的调整,中国花游队已经确定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队伍和曲目安排,集体技术自选中的《美丽的贝加尔湖》是一首俄罗斯民谣,大胆地选择这支曲目,也表达了花游姑娘们敢于挑战花游霸主俄罗斯队的决心。

  《凤舞国粹》江苏造

  “中国队这次亚运会夺冠的《凤舞国粹》就是江苏队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冠的作品,为了这次亚运会,特别进行了升级。”29日傍晚,江苏省花游队领队吴晓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中国花游界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国内比赛包括全运会在内的优秀作品,都会被国家队在国际大赛上选用,这也是鼓励各地方花游队不断创新。

  吴晓明说的升级指的是运动员在身法、手上和脚上动作的“京剧化”。

  “我们邀请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水莲老师,专门指导运动员的动作,把京剧里的兰花指、勾脚、转头等动作融入到作品里。当然还有比赛服装和头饰,都进行了重新的设计,让京剧味道更浓。”吴晓明说。

  《凤舞国粹》这套集体自由自选,在注重花游动作连贯性、节奏性和优美程度的基础上,融入了众多的京剧音乐伴奏和形体动作元素,用花游之形演绎京剧之神,时急时缓,鲜活地再现了一个个著名的京剧选段,有赤壁之战的惊心动魄、有苏三起解的一波三折、有杨门女将的昂扬斗志、有霸王别姬的生死诀别、有十面埋伏的千钧一发、有贵妃醉酒的温婉柔情,浓浓的水韵中国风扑面而来,很好地实现了国粹京剧和花样游泳的完美融合。

  对于这个作品,中国花游队教练同时也是江苏花游队教练王芳感到很满意,“这是我们自己请江苏籍的音乐家做的曲子,请前线歌舞团的舞蹈老师进行了一些编排,”王芳告诉记者当初使用京剧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的,“因为京剧不是很容易被大家接受,所以我们希望让它变得更现代,更容易被人接受,这次的效果非常好,整个作品得到了外籍裁判的认可。” 全运会之后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中国花游队在自由自选项目中再次选用了《凤舞国粹》,最终摘得银牌。王芳表示,世锦赛是这套动作第一次亮相世界大赛,大家压力很大。“不过经过比赛,我们感受到了裁判对这套动作的认可,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她认为,“中国队还是应当多采用体现中国元素的动作。之前处在摸索阶段,希望今后走得越来越好。”

  本次亚运金牌既给花游姑娘们带来了自信,也是一种鼓励。在展望东京奥运会时,作为中国花游队队长的南京姑娘呙俐表示,把奖牌成色“由银变金”是队员们一直以来的目标,“我们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