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聚焦亚运赛场的那些教练们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0:41:45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亚运赛场的那些教练们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从女团冠军领奖台走下来,中国体操小花罗欢和队员们一起将胸前的金牌挂到中国体操女队新任主教练乔良脖子上,“当时太开心太激动,突发奇想就把金牌挂在乔导脖子上了。”罗欢说。乔良,这位带出过多名奥运和世界冠军的美国国家队前教练今年6月底正式成为中国女队主教练,他给中国女队带来了很多新的训练理念。

  在亚运会男子自行车山地越野的比赛中,马皓夺得金牌,吕先景在自行车变速器出现故障运转不灵的情况下,仍然奋力夺得银牌。陈宝胜安静地坐在帐篷里,如老僧入定,仿佛周围的一切都和他无关。作为教练,陈宝胜5年前辞去云南省队教练,沉下去寻找苗子,然后悉心培养。这些选手去年拿了全运会冠军,又进入了国家队。他想培养出更优秀的山地自行车选手。

  对于“90后”中国武术教练宋亚男来说,在亚运会上带领他所执教的老挝队拿到金牌是近期最大的目标。江西九江人宋亚男2012年来到老挝,开始执教老挝武术队。当时他才20岁。“想出来尝试一下,也想为武术推广作点贡献。”宋亚男谈了当时的想法。6年来,在他的执教下,老挝的散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老挝队收获了一枚铜牌。在雅加达,老挝队尽管未能获得武术的奖牌,但6名运动员参赛,3人进入8强。

  在亚运会赛艇比赛中,出现了世界赛艇界传奇人物雷德格雷夫的身影,他目前的职位是中国赛艇国家队高水平运动表现总监,对中国赛艇国家队的训练、备战全权负责,并协助中国赛艇协会进行训练体系建设。中国赛艇队在亚运会上狂揽9金1银,曾创下连续5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纪录的“老雷”在幕后做了很多工作。

  中国教练走向国际,国际教头来到中国,“出海”教练如今“海归”。当“千里马”遇到这些“伯乐”,事情似乎就变得简单起来。“乔导看起来比较温和,鼓励运动员,推行公平公正竞争,大家一起备战,一起选拔。训练方式很开心,赛前会拉成套,让我们的熟练性、稳定性更高。队内气氛很好,大家一起加油努力。”罗欢给予乔良高度的信任和赞扬。

  正是这份信任成就了赛场上的一个个体育传奇。吕先景是个住在山里的农村孩子,他被陈宝胜带进自行车队时已14岁。“他14岁时才开始接触自行车,但一开始就让人感觉他好像骑了很多年一样。他有股钻劲,放假回家也要从队里带着车子回家练。”陈宝胜说,“相对于他的天赋,我更喜欢他的这种钻研精神。”所有陈宝胜的弟子都谨守一条门规:牺牲精神。“不管谁拿冠军,比赛结束后我经常说一句话:‘团队的最后一名是冠军。’没他的陪练,没他的配合,没他的付出,你能拿冠军吗?”

  这样“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每天都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演。五花八门的项目中,这些身形各异,各有所长的运动员,都是因为天分被发掘,方被培养成材。能将自己的潜质尽情发挥,人生自然会更加精彩。“驽马”和“千里马”之间,也许并非泾渭分明,更取决于成长方向的选择。

  “千里马”要感谢遇上“伯乐”,“伯乐”呢,也要感谢遇上自己可以施展才能的这片天地。正如赛艇国际教头雷德格雷夫所说,希望能够在中国建设更先进更科学的赛艇竞赛体系、青少年发展体系、教练员培训体系等,看好中国赛艇的未来。

  (本报雅加达8月28日电本报记者侯珂珂)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