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电子竞技如何才能获得主流社会的认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0:39: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今年6月份简自豪(Uzi)决定进入国家队后,他本想第一时间拿起电话通知自己的父母,但刚刚拿出电话的他随后又很快地放下了,“父母对于我的情况都是从网上知道的。”Uzi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不是特别了解电竞行业,我也不想让他们操心。”

  2018年5月14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oV》、《皇室战争》等在内的6款游戏,入选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根据规划,4年后的杭州亚运会,电竞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电子竞技从1980年左右的电玩时代开始了它的萌芽期,直到在韩国形成产业破壳而出开始成长。它经历了第三方赛事的活跃与衰退,随着游戏厂商接管国际顶级赛事并进行规范化和商业化运营,正在经历爆发式增长。

  在商业资本推动的时代,电竞现在拥有有史以来最多的资源,从金融、地产、互联网、电商等各界投资,如王思聪、周杰伦、罗纳尔多等都把投资的目光投向了电子竞技。这些说明了电子竞技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潜力,资本的高潮也为电竞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此前的电竞赛事主要由外设和电子产品等生产厂商赞助,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开始涉足这一领域。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其赞助商分别是奔驰、欧莱雅、伊利、罗技和英特尔,行业分跨汽车、化妆品、食品、外设、硬件厂商。

  电竞对于亚运会的影响力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得到了印证,微博话题“中国健儿加油榜”的排名上,排名前10的选手中居然有6名都是电竞选手,而著名《英雄联盟》国手简自豪(Uzi)甚至超越游泳巨星孙杨排在第一位。本届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AoV)表演赛,中国队获得亚运会首枚电竞金牌,之后LOL比赛中国队在决赛中战胜强大对手韩国队夺得冠军,这本该是中国电竞证明自己的绝好机会,但遗憾的是社交媒体上网友们关注最多的却是“国内暂无直播渠道”,网友们在评论区发出各种质疑:“电竞明明已经进入了亚运会,为什么还让人感觉是上不了台面?”“电竞进入了亚运会难道仅仅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

  根据第三方情报研究机构NEWZOO的市场调查,到2020年电子竞技的收入将会达到14亿美金,在2021年,电竞观众估计将会从今年的1.65亿增加到2.5亿。电竞的市场化带来了吸睛和吸金的双重效应,特别是对年轻人的特殊吸引力,它正式进入2022杭州亚运会显得顺理成章。

  然而,国际奥委会依然还在严肃认真地考虑这项运动是否可以入奥。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一项不需要任何身体能力的活动能否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运动,并且电竞协会始终未被IOC认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电竞和传统运动一样传递了竞技的热情和与人分享的价值。在瑞士的一次论坛上,IOC召集了电竞职业选手、官员、赛事组织者进行了一些讨论,然而巴赫还是没有明确这项运动是不是该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巴赫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是有红线的——关于电竞是否会产生犯罪或者是暴力。这条红线不会因为奥林匹克的发展而改变。另外,世卫组织的官员也表示,全球20亿玩家中约有2%到3%的人遭受所谓“电玩失调症”的困扰。

  而日本电竞协会副总裁滨村弘一却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说:“顶级的职业玩家能够展现出和运动员一样的坚韧,和那些仅仅是打游戏来获取快乐的人是不一样的。”这和中国队选手王添龙的一段话不谋而合,“和传统体育一样,电竞也包含了竞技体育的精神,我们都是为国争光,这个金牌是对电竞和电竞选手最好的证明,证明电竞并不是所谓的玩游戏。”而一名来自日本年仅18岁的高中生也表示,如果我能传递电竞的魅力给大家,竭尽所能给自己的祖国带来金牌将会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