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国波多黎各风灾死亡人数猛增40多倍 近3000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07:35: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遭受飓风“玛利亚”毁灭性打击将近一年后,美国联邦领土波多黎各政府28日上调因灾死亡人数至将近3000人,是先前官方数字的40多倍。

  【大幅升】

  4级飓风“玛利亚”去年9月袭击位于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官方先前发布的死亡人数为64人,遭到数字“过低”质疑。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接受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委托,调查因灾死亡情况并得出结论,“玛利亚”飓风直接或间接致死2975人。

  罗塞略28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把这一结果认定为官方数字。“尽管是估算,它有科学依据。”

  调查人员比较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与常年同期内波多黎各当地死亡率,得出这一结论。他们认为,官方先前发布的死亡人数低,是因为灾后信息不畅、医疗人员缺乏如何确定因灾死亡训练和指导标准。

  主持这项调查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卡洛斯·桑托斯—布尔戈瓦说,下一步将调查具体死因。

  【“最缜密”】

  美联社报道,如何认定因灾死亡,美国没有全国性标准。根据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发布的数字,2005年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的“卡特里娜”飓风致死大约1200人。

  国家飓风研究中心只发布灾害直接致死人数,如溺死或遭风刮起的物体砸死;一些地方政府则计入间接死亡人数,如死于心脏病或房屋火灾的人。

  哈佛大学牵头的一个小组5月发布研究报告,估算“玛利亚”在波多黎各致死4645人。宾夕法尼亚大学也曾发布报告,估算死亡人数为1085人。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报告作者写道,他们所做研究“最缜密”,考虑多项可能引发死亡率变动的因素,包括大批灾民逃离波多黎各。

  【批应对】

  按照白宫方面先前的说法,联邦政府对“玛利亚”风灾应对有力,但不少波多黎各人对救灾力度不满。

  飓风过后,这个岛的水电供应、交通和通信陷入瘫痪。将近一年后,电力供应仍没有完全恢复且不稳定;大约6万户民居的屋顶有待修复。

  美国国会众议员尼迪娅·贝拉斯克斯说,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报告再次证明,联邦政府对“玛利亚”风灾的应对“极为不足”。

  居民贝斯扎伊达·罗萨多76岁的母亲因灾后当地氧气瓶缺乏而去世,她至今耿耿于怀,告诉美联社记者:“看着母亲因为没有氧气死去,你知道那是什么感受吗?”

  “玛利亚”飓风灾害前,波多黎各经济多年衰退,负债超过700亿美元,处于财政破产状态,当地失业率达到12%,贫困率达45%。“玛利亚”造成损失高达大约100亿美元,给经济“雪上加霜”。

  罗塞略先前说,波多黎各的地位如同美国殖民地,居民是事实上的“二等公民”。(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唐莉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