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俄罗斯频频“亮剑”展示军事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4:29:40  来源: 文汇报
分享至: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从8月下旬至9月中旬,俄罗斯将陆续开展“军队-2018”国际军事和技术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8”联合军演和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高调展示军事实力。

  军事技术论坛签署近20亿美元军备大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消息,“军队-2018”国际军事和技术论坛于21日-26日在莫斯科州爱国者会议展览中心、拉比诺训练场、库宾卡机场以及各军区和北方舰队的展览区同步举行。俄国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有118个国家的代表和102个官方军事代表团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有18个代表团由国防部长亲自率团参加。论坛期间,参展者和访客人数首次突破一百万。

  本次论坛展会面积是红场的15倍,展示了大量俄军常规和新型武器,共展出295件俄军现有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其中36件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为首次展出。从叙利亚境内武装分子手中缴获的武器也在本次展会上首次出现。论坛期间,俄国防部与20家军工企业签署了31项总额超过1300亿卢布(约合19.17亿美元)的合同,同比去年增加了两倍。

  飞行表演也增加了本次论坛的观赏性,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在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亮相,飞行员们进行了单机、双机、六机编队的特技表演。

  “和平使命-2018”:首次全体成员参加的上合军演

  与国际军事和技术论坛同步进行的还有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8”联合军演。据俄罗斯塔斯社27日报道,22日至29日,“和平使命-2018”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切巴尔库尔训练场进行,来自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陆军、空军部队参加演习,乌兹别克斯坦派观察员出席。今年有逾3000名军人和近500件军备参加军演。

  其中,中方参演部队包括一个陆军装甲坦克战斗群、一个空军战斗群和一个特种作战分队,兵力超过700人,另有超过100件装备参加此次演习。

  俄罗斯中部军区军队司令、军演负责人拉宾中将表示,本次军演的目的是在叙利亚战争的背景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拉宾指出,当从叙利亚被赶出的恐怖分子在向中亚和中东转移的现实威胁下,上合组织框架下的联合军演成为对抗共同安全威胁的绝佳方式。俄罗斯反恐演习司令部参谋长明涅卡耶夫则称,在叙利亚战场的实战经验将首次用于此次演习当中,内容涉及建立火力侦察打击外围、打击改装的装甲汽车和无人机等。

  据了解,“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每两年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举行。今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一次全体参与,也是历次联演中陆空协同、跨国机动最复杂的一次。

  “东方-2018”:冷战后俄最大规模战略演习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军将于9月11日-15日在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举行“东方-2018”战略演习。国防部长绍伊古称此次演习是冷战后俄联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演习,在空间、参演军事部门、部队和士兵人数上都是空前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首次加入到俄军演习当中。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0日发布消息称,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中俄双方将共同组织联合战役行动演练,包括两军战略指挥机构将共同组建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机构分别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俄联邦武装力量东部军区派出,双方官兵将进行混编演练。中方参演兵力约3200人,各型武器装备900多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主要演练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科目。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亚太项目主任加布耶夫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史无前例地参加俄军演习表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军事和安全领域进一步深化。

  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表示,这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演习不针对第三方。(刘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