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空姐遇害案”悬赏百万奖金至今未兑现 知情人质疑滴滴不讲诚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20:47:06  来源: 北方网
分享至:

  8月24日,温州女孩赵某被滴滴顺风车司机钟某强奸杀害,这已是3个多月来第二位遇害的滴滴乘客,当滴滴在这一次的舆论漩涡中自顾不暇时,另一个消息又被曝出,上一次“空姐遇害案”滴滴悬赏100万元征集嫌疑人线索,尸体最后被找到了,滴滴却至今迟迟不兑现奖金。8月27日,找到并打捞起“空姐遇害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华尸体的郑州红十字义务救援队已委托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提起诉讼,要求滴滴兑现承诺,支付100万元奖金。滴滴是否是故意赖账,这笔奖金到底应不应该支付?

  滴滴曾就奖金发放发声称要给“最合适的人”

  “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滴滴迅速悬赏100万元,征集寻找嫌疑人刘某华的线索,这一举动为当时极其被动的滴滴带来了很多积极评价,这至少代表了滴滴协助破案的决心。公告中称,滴滴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寻找一位名叫刘某华的顺风车司机,并视线索重要程度给与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5月12日凌晨4点30分左右,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在一段南水北调河道内打捞上来一具男尸,经公安机关鉴定,确定为嫌疑人刘某华的尸体。

  尸体打捞上来半个多月后,网上开始出现救援队要求滴滴履行承诺,支付奖金的消息。针对这一要求,滴滴于6月作出回应称,在寻人启事发出后,短短两天时间里,平台接到了三千多条线索,滴滴选取了当中可能有效的信息随时同步给公安部门,由于目前有多个团体和个人向平台提出领取奖金的要求,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尽快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一经核实他们将尽快把奖金给到最合适的个人或团队。

  这段回复让一部分网友认为,郑州红十字义务救援队之所以能够锁定尸体位置的大致范围且最终打捞成功,与滴滴提供给警方的信息有密切关系,况且滴滴的奖金是给线索提供者的,并不是给打捞者的,所以救援队不该索要这笔奖金。

  至此,救援队是否是依靠滴滴提供给警方的线索找到的尸体成了奖金归属的核心问题。

  知情人讲述寻尸过程:警方提供线索救援队靠经验找人

  郑州红十字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至今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一位知情人告诉津云记者,牛队长是公益人士,他不愿以这样的身份向滴滴索要奖金,而且他也从来没有主动向滴滴索要过这笔奖金,此次是付建律师主动联系救援队,表示愿意代他们通过法律手段向滴滴索要奖金。而从根本上说,不管打捞队是否索要,滴滴都应该主动兑现承诺,因为打捞过程是救援队独立完成的。

  据警方案情通报,警方通过监控锁定了刘某华的行踪,监控还显示刘某华很有可能在作案后弃车跳河。之后,警方邀请郑州红十字义务救援队协助搜寻。“警方只提供给了救援队大致的落水地点,牛队他们下去摸了一次,没有摸到人,只捞上来一把小斧头,这把斧头是不是凶器还不能确定。下水搜寻的时候已经距离司机跳河过去了好几天,牛队他们经过对水流的测算重新确定了搜寻范围,这才在下游50公里外把尸体捞上来,后经警方确认为嫌疑人尸体。南水北调那个河道和一般的河道不一样,就像小孩滑滑梯似的那么光滑,牛队他们是经验丰富,安全措施到位才能开展搜寻工作,一般人下去就上不来了。”知情人说。

  警方邀请救援队协助打捞的邀请函

  知情人认为,救援队寻找到的这具尸体对案件的侦破起着重要作用,“牛队以前也遇到过打捞起一辆车但不见人的情况,家属不哭不闹显得很反常,后来发现司机是为了躲避债务造成了坠河溺亡的假象。这具尸体是该案的关键性证据,尸体不找到,就存在着从别处上岸逃亡的其他可能,案子就破不了。在寻找尸体的过程中,牛队他们并没有依赖滴滴征集到的线索。”

  提附加条件不合理三千条线索可否公开

  对于滴滴提出的“申领人想要领到奖金,其提供的线索必须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有重大帮助”这一附加条件,该知情人表示,这一要求不合理,是给领取奖金设置人为障碍。

  知情人同时表示,既然滴滴提到他们征集到了三千多条线索并筛选了有用的信息提供给了警方,那是否可以公开这些线索,让公众一起评判,这些线索的价值大小,“牛队只是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做义务打捞十几年来已经捞上来380多具遗体,他没有找任何一位遇难者家属要过钱,这么多年分文不取,以前冬天打捞都是穿个短裤,后来通过社会捐赠才有了一点所谓的专业设备。这一次牛队同样没有开口要奖金,但无论人家要不要,滴滴都应该兑现承诺,发了悬赏通告事后又不认账,滴滴这样做太缺乏诚信。”

  委托律师已递交起诉书法院正在立案审查

  津云记者今日与付建律师取得联系,付建律师表示,他已于27日正式向郑州开发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书,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滴滴公司按照悬赏公告支付一百万悬奖金,并向法院提供了起诉书和相关的证据材料,法院正在立案审查,将在七日内给予是否受理的答复。

  此前付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接受委托以后,曾多次拨打滴滴公司悬赏公告上的电话,只有一次正常接听,但是几秒钟便挂断,其他都是无人接听或者挂断,他正式向滴滴公司邮寄了律师函,要求对此事进行协商,如协商不成,不排除使用诉讼手段。

  今日下午,记者与滴滴公司委托全权保管100万奖金的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取得联系,负责此事的律师告诉记者,100万奖金仍一分不少地保存在该律师事务所,但滴滴公司没有给与律师事务所授权,他们不便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津云新闻记者顾明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