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盘点国务院大督查:副部级凌晨暗访,小程序体察民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20:44:52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至:

  原标题:盘点国务院大督查:副部级凌晨暗访,小程序体察民声

  8月22日,国务院派出31个督查组,分赴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实地督查。按照工作安排,每个国务院督查组实地督查1个省(区、市),为期10-12天。

  新华社报道透露,国务院督查组组长由部级领导干部担任,成员从有关部门和地方抽调,同时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以及专家学者参加督查。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距离31个督查组下派各地将近一周之后,已有不少问题随着督查工作展开浮出水面。近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对部分督查成果进行了密集报道。

  第一督查组:副部级凌晨带队夜访北京南站

  根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日前夜访北京南站。

  针对群众关切的北京南站打车难问题,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组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带着几名督查组员夜访北京南站。督查组先后前往该站地下停车场、出租车候车区、地铁换乘入口、候车大厅实地督查。

  督查组发现,虽然经过改进后,很多旅客反映出站比以前便利了,但仍然不尽如人意。

  组长辛国斌和几名组员甚至还当场发现了两辆黑车正在揽客,有乘客询价,要价基本是打表计价的双倍。还有两辆出租车,要价是打表计价后再增加50元。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组长辛国斌带队的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在北京南站至少工作到了凌晨1点。新华社报道称,(27日)凌晨1点,在(北京南站)北广场出口处,辛国斌发现附近停着交通执法车,几名交通执法队员正在路边巡逻,不时地用对讲机沟通站内旅客的疏散情况。

  “南站整治的效果十分明显,今后还要继续完善。人海战术难以持续,需要理顺机制,加强技防,统筹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辛国斌说。

  第七督察组:纾解民怨,督办棚户区改造

  纾解民怨,是大督查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第七督查组近期在吉林长春的一项工作就做到了这一点。

  新华社报道介绍,随处可见的各种垃圾,满院子的杂草疯长,泥泞不堪的道路,至今没有通上燃气,楼房里消防栓被一些居民当成鞋柜使用……

  这是第七督查组27日在暗访吉林长春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时看到的场景,已回迁的百姓直呼这里的生活环境极差,无法回迁的百姓天天盼着早点儿住进自己的回迁房。

  第七督查组了解到,不仅一些棚改户拿不到回迁房,他们用于租房的过渡费用也出现了长时间中断,虽然每平方米的过渡补助费用只有11元,对于日益上涨的房租是杯水车薪,但这些棚改户基本属于城市低收入者,几百元钱对于他们而言也非常重要。

  第七督查组已核查出长春多个棚改项目存在问题。督查组将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督办棚户区改造项目问题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要求地方举一反三,回应百姓期待。

  第十五督查组:兵马未动,“暗哨”先行

  兵马未动,“暗哨”先行。就在本次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五督查组正式前往山东之前,督查组的一支暗访小组已经悄然前往山东淄博展开突袭式暗访。

  新华社报道透露,根据既定安排,第十五督查组全体应该是8月22日下午前往济南,23日正式展开此次大督查工作。但在接到线索之后,第十五督查组随即成立暗访组,暗访组成员在8月21日傍晚就抵达淄博。

  群众通过“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反映,在山东省淄博市交通局已经要求化工运输企业车辆安装GPS定位器的前提下,下辖临淄区交通局又强制要求车主重复安装同类型设备,合计收费超过万元。

  暗访组随即到达当地最大的传化金泰公路港实地暗访,并多方联系,同步展开,以求更加准确具体的相关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群众主动提供了线索:临淄区化工运输车辆都聚集在齐鲁石化储运厂液体化工产品分装站附近;这些车辆必须在淄博陆海联运有限公司内的检测站年检;被强制安装两套定位器的车辆多是“鲁C”开头,都是在临淄区交通局注册管理。

  根据暗访和实地调查情况,督查组初步认为,淄博市临淄区交通部门涉嫌强制化工运输车辆安装两套定位设备,变相增加货车司机或企业负担。

  第三十一督查组:微信小程序听民声、察民情

  通过“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获得线索的还有第三十一督查组。

  新华社报道介绍,半个多月前,新疆乌鲁木齐新市区商户华纪元通过“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反映了问题线索,引起督查组高度重视,一到乌鲁木齐就来实地核查。

  “我做的是小买卖,反映的只是一个收费标准不一的小问题,没想到督查组亲自上门来了解情况!”华纪元激动地说。

  开门搞督查,带着问题来。华纪元反映问题线索的“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正是本次国务院大督查的一大创新。

  今年大督查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开展了“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政策措施不落实、政府管理服务不到位、有关部门和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以及相关意见建议。

  其中,“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专用邮政信箱等方式为首次使用,以更大范围、更加充分地听民声、察民情。

  事实上,上述官方媒体披露的第一、七、十五、三十一督查组的信息只是此次大督查范围内的部分案例。随着官方媒体披露更多的信息,陆续有督查成果展现在民众眼前。

  例如,22日,赴河北督查的第三督查组两名成员乘火车从北京到达河北邢台之后,立刻奔赴城区,走访市场商户和居委会、街道办,核实群众反映的“菜市场乱收费问题”。

  第十督查组刚到江苏南京,担任组长的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就直奔一线,对某光伏企业拖欠工人工资问题进行暗访督查。

  第二十七督查组在陕西省彬州市暗访发现,312国道3个路段设冲洗站强制收取过往货车治污降霾车辆冲洗费。洗车过程历时不过5秒钟,司机师傅不用下车,直接从窗口递出20元钱,接过一张收据即可驶离,过往车主对此反映强烈。

  第二十九督查组在青海省西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交易大厅暗访发现,虽然已是下午4点多,现场仍有50多名办事群众在排队等待,8个办事窗口只对外开放5个,其余3个工位上有工作人员,但竖起了“暂停办理”的牌子。当暗访人员询问“暂停办理”原因时,工作人员冷漠地回答“有别的事在处理”。

  ……

  对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实地督查结束后,国务院还将派出6个督查组,带着基层反映的问题对国务院30个有关部门或单位进行实地督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