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海南高校悄然刮起“创业风” 创意想法新奇产品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8:26:00  来源:
分享至:

  海创客、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8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任桐)新观点、新思维、新方法,作为年轻的知识人群,大学生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创造力,成为创业的主要人群之一。近年来,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海南省出台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一批批创新的想法从海南各大高校萌生,一个个优秀的创业团队从高校走向社会,一粒粒创业的种子被耕植出美丽的花朵。

    海师大“自由龟”创业团队成功研发出气泡弹

  “看,这是我们刚研发出来的沐浴用气泡弹。”8月23日,在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二学生何梦及她所在的“自由龟”创业团队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新产品。

  记者看到,随着气泡弹在水中沸腾溶解,一盆水变成紫色,把手放进去感觉滑滑的。据何梦介绍,这款新产品用纯天然原料做成,每个气泡弹会溶解为不同的颜色,可以清洁沐浴、美容护肤。目前,投资公司已经将这款产品在小范围内试用体验,相信不久就将面世。

  海南师范大学“自由龟”创业团队最近研发出的沐浴气泡弹。南海网记者任桐摄

  2017年9月份,何梦考入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学专业。在导师的带动下,她和几个志趣相投的同学,共同进入实验室,进行生活类产品研发。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他们用半年时间研发出第一款成熟的产品—无酒精汽泡酒。

  产品获导师肯定后,几个实验室的同学开始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他们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打算利用海南特有资源,研发出多种天然无添加产品。他们为创业团队起名为“自由龟”,寓意为向往自由又坚忍爬行的海龟。据了解,“自由龟”因为研发项目新奇而亲民,已经有海口一家投资公司为他们注资进行研发。下一步,几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将致力于无添加化妆品的研发。

  政策扶持海南高校刮起“创业风”

  近几年,海南出台一系列大学生创业相关扶持政策,一方面加快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为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项目策划、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另一方面,海南省就业局鼓励大学生创业,为其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并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免费提供创业服务。

  创业得到政府的支持,同时创业又可以使大学生实现梦想。几年间,一股创新创业之风在海南省各大高校悄然刮起。2018年海南大学生创业大赛自3月启动,6月闭幕,得到了全省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参赛作品内容涉及互联网、海洋资源、文化传媒、家居旅游等诸多领域和环保、教育、普法等政策热点,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民生、紧跟时代潮流、重视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

  暑期留校创业大学生为梦想而付出

  据记者了解,像海师大“自由龟”创业团队这样,将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运用,研发产品的大学生“创客”比比皆是。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或是在暑期留校的时间,将创新创业的想法付诸实践。

  8月14日晚,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二楼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记者见到了一群正在埋头苦干的“创客”。该团队成员海大机械电子专业大三学生童猛说:“暑期一个多月的工夫没有白费,我们的创业团队完成了多份专业申请书。我们开发的大学梦想平台小程序,开学后马上也要推出了。”

  同时,海南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姚池带领的6人创业团队,在这个暑期也收获不小。姚池告诉记者,该校目前共有30多家大学生成立的创业公司,许多公司规模小、人员配备不足,需要专业的财务管理服务,因此他们创办了一家公司,帮助大学生创业公司进行报账和专利申请等业务。

   克服困难大学生创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然而,大学生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社会实践经验和能力的欠缺,不少创业团队也面临产品滞后有待改进,或是项目夭折的困境。

  海南大学“乐享传单”是几个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研发出的产品,产品形式有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以及微信公众号,致力为校内各类活动进行宣传推广。据团队成员赵敏均说:“我们拥有了约200多人的会员,但到了上学期末,每天的访问量只有10几次。于是我们只有先停止服务器运行。”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赵敏均和团队打算将原有产品进行改良,让产品更符合市场运行规则后,再重新推出。

  大学生创业,挑战和机遇并存,美妙的想法和新奇的创意如何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是每个创业团队首先应当思索的问题。前期做好市场调研,不断积累创业知识,勇担社会责任,大学生创业就会是成就梦想的摇篮。

责任编辑:段芃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