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浙江: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5日 18:13:00  来源: 云南网

  

  满目青山,一江碧水,画舫漾波,帆船点点;船桨声声,游人如织,画者云集。走进古堰画乡,一不小心就成了画中人。

  漫步古镇,通济古堰,卵石古街,木雕古亭,石砌古埠,青瓷古窑。古老的江南村落散发自然古朴韵味和浓厚的文创气息。

  古堰画乡地处八百里瓯江与松阴溪两江交汇处的丽水市莲都区。一袭碧绿的瓯江,把古堰画乡分成了两半:一半是“古堰”堰头村,有古樟、古街和1500多年历史的通济堰;一半是“画乡”大港头镇,环境优美,画者云集,油画产业发达。

  “这里的风景就跟画一样,多年来,一群扎根丽水的画家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一直坚持在古堰画乡这一带写生创作,画身边的事物、画熟悉的风景、画普通老百姓过日子,逐渐形成‘丽水巴比松画派’,受他们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我也开始在这里画画,现在已经开了一家画廊。”古堰本土画家王民坐在堰头村口古樟树下,一边画画,一边向记者介绍起古堰画乡由来。

  “艺术家把我们的绿水青山变成了一幅幅艺术作品,这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古堰画乡的美丽。”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告诉“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记者,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每年前来绘画、写作、摄影的人就有15万人次左右。好山、好水、好空气成为古镇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2017年,到古堰画乡的游客达到了172万人次,当地居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小镇核心区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3000多元增至35000元,高出莲都区农民人均收入88%。同时,小镇还辐射带动周边一批黄金旅游线路,成为丽水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龙头,成为丽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古堰样本”。

  “秀山丽水”是浙江丽水的亮丽名片。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列全国第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生态文明总指数、水环境质量等多项指标居浙江全省第一。在全国空气质量十强中是唯一非沿海、低海拔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

  浙江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重要发源地和实践地之一,依托绿水青山走“旅游+”的路子,通过“卖风景”让群众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10多年来,随着“大力培育千亿级的生态旅游战略”的实施,丽水探索出了一条农旅、文旅、工旅、商旅融合之路,全市旅游总收入已连续10年增长25%以上,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走生态农产品之路,创建了“丽水山耕”、“丽水香茶”等区域性品牌,建立合作基地1004个,产品覆盖食用菌、茶叶、水果、蔬菜等多个领域,全年累计销售额达61亿元,品牌价值达26.59亿元。

  “把干净清新的空气变人气,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如今,绿色已成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亮“底色”,成为中国绿色发展的鲜活样板。2018年4月26日在武汉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丽水绿色发展道路,作出了102个字的“丽水之赞”。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到丽水、灈洲、湖洲深入调研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10多年来,浙江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持续整治环境污染、狠抓“五水共治”、关停矿山化工企业、加大生态环保建设、持续培育生态文化,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色彩。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两山论”的安吉县,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全县187个村串起了一个郁郁葱葱的生态世界,游客纷至沓来,2017年全县实现旅游收入233.16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7.4%,已超过第二产业。

  在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们依靠生态优势,主动挖掘海岛特色,将村庄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壁画村,并借助生态旅游,每年游客数量突破30万人次。

  被誉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的松阳县,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71个,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华东地区首位。该县通过对古村古街保护修缮,让一个个古老的村落、宅第活了起来,成为游客争相前来寻找乡愁和记忆的地方。

  ……

  一条绿水青山、江山如画的绿色发展之路,正在生态浙江蔚然铺展。

  云南网记者 蔡侯友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