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越南菜农 :“一带一路”让河口口岸充满生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23:15:25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带一路”让河口口岸充满生机·越南菜农 黄小如:在这里,可以看到未来

  央视网消息:“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更体现在合作共赢这种理念的深入践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人民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我们继续跟随记者行走一带一路,跟随记者去到云南南部,看看与越南接壤的河口口岸,看看在那里,两国普通百姓之间的交流与融通。

  每天早晨,当国歌声响起,位于云南与越南接壤的河口口岸,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多年来,越南老街省的菜农,都会像这样把新鲜的蔬菜水果带到中国境内销售。去年,随着河口边防检查站快速通关窗口的开设,加上今年海关和商检正式合并,商品通过检验检疫后,边民们大约10秒便可快速通关,到这来卖菜的越南菜农也就更多了。

  记者:“为什么跑这么快啊?”

  过境的越南菜农 黄小如:“不快没地方摆。”

  小黄急着要去的地方,是河口的大菜市场,那里有专门为越南菜农预留的几十个摊位,谁到得早谁就能占个好位置。虽然小黄紧赶慢赶,到市场时摊位还是满了,她只好和没占到摊位的其他越南菜农一起,沿街摆起了地摊。

  小黄告诉记者,他们把越南的蔬菜拉到中国售卖,回程时再把中国产的电器、玩具等背回越南。自助通关通道的设立,极大地方便了交往日益紧密的中越边民。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启动的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合作区,又将红河两岸各划出11平方公里,为中越企业互利共赢发展提供方便。

  在这家刚投产半年多的电子产品加工企业里,300多名拿到了工作签证的越南工人已经上岗。

  黄小如是在饭店打工时学会的中文,也是来中国打工的那半年,让她决定要回越南继续深造,大专毕业后再来中国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黄小如:“因为我们很靠近中国,对我来说,对中国很好奇,我想也想跑来中国看,为什么中国发展这么快?”

  现在,黄小如在这家工厂里做文员,来到这里四个月,从不习惯到很喜欢,她渐渐适应了这里的集体生活。

  黄小如说,和她一起来的越南姐妹们也都非常喜欢这里。在她的多次游说之下,她的弟弟也第一次来到中国,成为了她的同事。

  黄小如正在努力地学习着中文和技术,她说,在这里,她可以看到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河口口岸充满生机,在口岸边贸、人员交往如火如荼的同时,2014年一条国际运输大通道,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滇越铁路上建起,并在这几年迅速发展。

  这里是河口火车北站的货场 ,由于中越两国铁轨宽度不同,来往的货物必须在这里进行转轨换装才能运往目的地。

  河口火车北站 调车长 段宇:“以前车站没建的时候一般都是靠汽车运输,运费这些方面都比较高。现在我们国家不是开启‘一带一路’把火车站建起来,进出口的货物用我们火车运输方便、快捷、安全,然后运费也不算太高,低碳环保 我们现在用电不烧油。”

  在货场上,中国的玩具、化肥、钢材还有温带的水果从标准轨火车换装到通往越南的米轨火车车厢,而来自越南的热带水果,木夹板和其它物资也在这里换装后,发往全国各地。这样的场景在这里几乎24小时一刻不停。

  河口火车北站 调车长 段宇:“这里建站的时候只有十多个人,发展到现在一百多人,我们刚来的时候像我们调车吧,一个班13个小时,也就是钩活也就20多钩左右,那现在一个班可能干到六十多钩, 六七十钩,八十钩都有,增长了四倍。”

  连接员龚星是去年退伍后考到河口北站工作的,这一年的繁忙让他感到充实,也让他有了新的目标。

  河口火车北站 连接员 龚星:“我现在刚来一年,我们满两年以后可以考那个证书,中级工证书,考完两年以后我就可以竞争上岗到调车长,最直观就是收入能提高,其实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提升,证明一下我自己。国家发展了,我们作为老百姓、职工也跟着有福利呀,生活也过得很好。”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