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云南 >>  正文
【“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云南怒江:红旗飘扬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绿树掩映的小山村最醒目的是村委会门口、村民小组活动室及群众家庭里的国旗、党旗和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怒江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的图片。“这些红旗太美了,它时刻提醒我们好日子来之不易。”兰坪县石登乡三角河村副主任杨忠祥说。

  近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立足怒江实际, 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深入人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怒江2020”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峡谷红旗飘” 党恩心中留

  走在怒江州六库的各条街道,两旁的商铺门面和路灯杆上悬挂着整齐划一的五星红旗。据介绍,自2017年9月起,怒江州分阶段、分步骤在全州范围内持续开展“峡谷红旗飘”活动,常态化开展起“升国旗、唱国歌”“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重点以19个村民小组作为示范点,各级各部门、挂联单位共同发力,图文宣传栏常态化宣传政策法规。

  截止2018年8月,全州境内共悬挂国旗9479面(不包含已取下的数量),张贴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图片109979张,制作人民领袖年历13万张,制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生态建设等户外广告牌和学习宣传展板1300余块、宣传挂图38470张、宣传标语4792条。

  用好用活基层宣讲队伍

  近年来,怒江州充分发挥州县(市)宣讲团、农民宣讲团、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文艺轻骑兵、驻村实战队等队伍的作用。迄今为止,全州共挂牌成立了5级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163个,建立了由3269名机关干部、行业名家、致富能手等组成的讲师库,开展宣讲活动2999场次;以贫困群众为对象,先后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3372场(次),参与人数191565人(次)。结合怒江多民族、多宗教的实际,开展“爱国歌曲进教堂”“讲好身边故事”等教育活动,组建“新时代文艺宣传队”“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团千队文艺轻骑兵”,面向全州各乡镇、各村开展巡回演出100余场,培养基层群众的国家意识、爱国意识、感恩意识。

  同时,发挥好民族语译制人才作用,搭建好民族语推广平台。怒江报(傈僳文版)、傈僳语怒广新闻刊播,怒江大峡谷网傈僳语频道等媒体以傈僳文和汉文双语分块连续定期刊登刊发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宪法等重点内容,制作异地搬迁动员宣传片(汉语、傈僳语),编印《党的十九大报告》(傈僳文版)6000册、《中国共产党章程》(傈僳文版)15500册免费发放到全州各乡镇,让基层群众听懂用好党的政策。

  落细落小落实诚信教育

  据悉,怒江州以社会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持续推进农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和农村文明素质全覆盖工程,加快“诚信怒江”“法治怒江”“文明怒江”建设。举办“诚信怒江 从我做起”征文活动,走进学校开展“诚信怒江”系列宣讲活动;按照“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寨、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在校园做实文明素质提升宣传教育工作。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全州13个“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以村委会“十有”、自然村“七有”、农户“八有”标准,建设独龙江乡示范乡,乡风文明建设初见成效。

  同时,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民族语言、基层队伍、本土艺人宣传阐释,编制《怒江州公民文明守则》《农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连环画系列故事书》,用傈僳语弹唱和快板的形式把《怒江州村民行为公约60条》唱好讲好宣传好,文明宣传教育面向基层、面向群众。

  云南网记者 吴珺

责任编辑:胡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