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从“运全国”到“运全球” 物流企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2日 16:53: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一带一路·五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訾谦光明日报通讯员郑惠原

  8月5日凌晨2点35分,顺丰航空公司深圳=金奈(印度)的全货机在深圳宝安机场起飞,5个多小时后到达目的地。这是顺丰到金奈的首趟全货机航班,也是深圳到印度首趟货运直飞航班。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不断加深,成为“一带一路”主要贸易国家的重要进出口市场。中国本土物流运输企业迎来极大机遇,像顺丰速运这样的“空中仓库”越来越多,在助力国民经济的同时给国际贸易增长带来正反馈。

  货物出口更便利

  8月4日晚,记者在深圳机场看到,从货物运抵到顺丰航空全货机起飞,全程仅耗时8小时左右,从海关收到报关数据到货物放行则用时不到1小时。

  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完成“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深圳机场海关协同深圳机场集团,7月16日起开始实行更加便利化的通关措施。

  “在技术方面,我们启用电子物流信息化系统,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在查验方面,运用五维扫描技术进行非侵入式查验,提高了查验效率和查获效率。”航空物流员李玥介绍,“同时,在政策方面,改变以往运抵申报模式,实行提前申报、运抵验放,在压缩三分之一通关时间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1至2小时。”

  国际合作更深化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已呈两位数增长,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物流业务和快递业务量持续增加。”顺丰速运海外大区业务负责人尹剑说,“2017年,顺丰开通了在泰国和越南的业务,这次到印度的航线是我们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业务需求的新尝试。”

  印度是全球第二的人口大国,中国的智能手机在印度有相当大的市场。今年第一季度,在印度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据四席。其中,小米以31.1%的市场份额持续领跑市场。

  凭借航空运输速度上的独特优势,顺丰开始尝试将中国的特色农产品和生鲜食品销往海外。6月7日,顺丰广州区成功出口650公斤荔枝到阿联酋迪拜,首次实现顺丰国际和广州区荔枝出口海外。据介绍,顺丰还将继续探索特色经济业务,将小龙虾出口到中东地区。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两个重要城市,深圳=金奈航线的开通是中印良好经贸关系的体现。”顺丰航空董事长刘良浩表示,“随着国际业务的拓展,顺丰速运还将在12个国际城市开通航点,并采取直飞航线,为更多国际城市提供服务,努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

  跨境电商更火热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传统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B2C方式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快递业务量逐年提高。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8.3亿件,是2013年的3.2倍。今年上半年,国际及台港澳快递业务量5.2亿件,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作为邮政企业服务跨境电商的主要产品,2017年中国邮政的国际EMS、国际e邮宝、国际小包等产品业务量达12亿件,是2013年的6倍多,成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最受欢迎的渠道之一。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形成空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行业开放发展新格局,“我们还将实施‘丝路传邮’行动计划,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和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加强邮件快件航空运输网络建设,加快推动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工作,打造边贸快递通道”。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2日01版)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