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抵御自然灾害靠厚实“家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0:28:38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抵御自然灾害靠厚实“家底”

  针对主汛期可能因极端天气引发内涝、山洪等灾情,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模拟多种突发情况,在某水库开展了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秦雨豪摄

  写在前面的话

  人类傍水而居,文明因水而生,灾难也时常由水而起。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千百年来遭遇的水患太多,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从来绕不开与水的抗争。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受了多次防汛大考。如今,抗洪综合能力不断增强,江河湖防洪体系基本形成,水库群防灾减灾效益持续提升,灾害险情预报预警越发精准……一张张漂亮的答卷,记录着人们与灾害抗争的足迹,也折射着国家发展的历程。

  回眸每一次水患的应对,那些温暖瞬间令人动容,那些深邃启迪发人深省。卓有成效的抗洪救灾,体现了政府和人民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强大的中国力量,是对改革开放成果的有力检验。实践证明,正是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应对各种灾患提供了巨大支撑……

  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双管齐下——

  防汛抗洪体系不断完善

  暴雨如注、水库垮塌、山洪暴发……一夜之间,肆虐的洪水漫卷豫东南地区, 29个县市、1100万人受灾,损失惨重。

  1975年8月发生在豫东南地区的那场特大洪水灾害,虽然已成为尘封的历史,但很多水利人谈起来仍记忆犹新。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昆,多年从事防洪抢险研究。他说,那次洪灾暴露出的我国防洪工程质量标准低、抗灾能力差等问题,引起业界很多人的深思。

  由此,我国开始不断加强水利基本设施建设,并注重提高大型设施的防汛抗灾能力。随着我国水利改革与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各级水利部门围绕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工作,不断加大财力、人力等投入,长江、黄河等流域堤防得到进一步加固。

  “‘八五’时期,我国防洪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杨昆介绍,继1985年国务院批复关于黄河、长江、淮河等流域防御特大洪水灾害的方案后,各地也出台了有关大江大河的洪水调度方案。1988年,随着《全国蓄滞洪区安全与建设规划》的编制完成,我国大江大河大湖洪水防御工作的制度建设初具规模。

  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随着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后更名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成立,各地也逐级单设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事机构),逐步建立了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四级防汛指挥体系。199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颁布实施,从法规制度上明确建立以行政领导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

  “随着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推进,我国防汛抗洪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为了说明自己的判断,杨昆举了1991年淮河、太湖流域防汛抢险的例子。当时,淮河中上游出现少见的大流量高水位,太湖水位超过1954年的历史最高水位,超警戒水位长达81天,但洪水却没有带来重大灾害性影响。后来分析发现,这主要得益于淮河和太湖流域的水库、滞洪区等不断完善的水利工程。

  发展奠定雄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筑起抵御洪魔的铜墙铁壁

  惊涛拍岸,风雨九江。1998年6月25日,江西九江连降暴雨,江河水位猛涨。8月7日,城防大堤决口。

  情况紧急!随即,原南京军区调集驻浙、闽两个集团军2万多兵力,经空运、铁路输送、摩托化开进和水上运输,长途奔袭直抵九江。九江机场、昌九高速公路、铁道干线也进入战时状态。九江新火车站每隔半个小时就接进一趟军用专列。南昌至九江高速公路上,摩托化开进的部队首尾相连……

  “实践证明,抵御自然灾害需要厚实的‘家底’做后盾。”杨昆感慨地说,1998年,时值改革开放20周年,当时我国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科技实力等都取得较大发展,为最终取得抗洪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搜集当时的媒体报道发现,面对特大洪灾,党和政府始终记挂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项项全力支持抗洪救灾的政策出台,一笔笔物资和资金源源送往灾区,一批批察灾赈灾救灾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奔向抗洪一线……一系列举动确保前线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前线急缺什么,就马上补充什么。到当年9月,国家有关部门就拨付资金30。29亿元,调运4。7亿多元物资到湘、鄂、赣等地;中国民航保证部队抗洪抢险飞行1000多架次,运送物资和设备560多吨;铁道部门开行抗洪专列近300列,运送物资5万多车。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奠定的强大物质基础,没有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作后盾,纵使‘天兵天将’,也难以在‘三江’数千公里的防线上,筑起抵御百年不遇洪水的铜墙铁壁。”聊起当年的抗洪经历,九江市瑞昌市人武部部长段奉刚十分感慨。他说,1998年的抗洪胜利是对改革开放最实际的检验和最生动的颂歌。

  在段奉刚的记忆中,与雄厚的物质基础相配合的还有科学技术的应用。当时,针对大堤发生散浸、开裂等险情,科技人员提出“振动沉管挤密注浆法”“高压喷射灌浆法”等方案,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封堵九江溃堤的战斗中,原北京军区某部官兵用“钢木土石组坝封堵决口新技术”,创造了特大洪水长江干堤堵溃成功的奇迹。段奉刚说,正是依靠改革开放奠定的雄厚物质和技术基础,才打了一场漂亮仗。

  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创新——

  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

  “市规土委和气象局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未来24小时,房山、门头沟、怀柔、密云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请注意防范。”这段时间,北京市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相关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

  台风、暴雨、洪涝、山体滑坡……今年7月以来,我国多地经受重大自然灾害考验,防汛抢险救灾刻不容缓。习主席对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准确监测和预警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首要任务。”国家气候中心总工程师李维京,长期从事气候气象预测预警工作。他说,这几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加强调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

  2015年5月18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正式成立,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式运行。全国20多个城市建立了突发信息发布平台,8个城市实现了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0%以上。在地质灾害预警方面,全国2000多个县加快建设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为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测夯实了基础。

  走进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不同色彩标注的全国降水实况图和多日累积降雨量综合分析图。图示一侧,全国数千处水文站点实时动态数据不断更新……

  “气象和水文预报预警在防汛中的角色就像‘发令枪’,尤其是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影响着防汛救灾工作实际效果。”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文昌。此前,海南省气象台监测到这一情况后,建议相关部门提前转移了当地群众,大大降低了灾害损失。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海事卫星遥测系统、水文自动测报系统……李维京说,一大批科技设备为做好防汛抢险提供了信息支撑,这都是国家发展带来的社会民生“红利”。他相信,伴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人们将牢牢掌控防灾减灾工作主动权,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石宁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