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广深港高铁下月通车北京赴港只需9小时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08:00:26  来源: 新京报
分享至:

  下月起,北京旅客有望从北京搭高铁直达香港。据最新消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今年9月通车,列车试运行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届时,搭乘高铁从北京到香港只需要大约9个小时,比现在通行京港两地间耗时在24个小时以上的Z97次列车节省了近15个小时。

  港铁将推出行程规划网站、手机应用程序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开通后,旅客可从北京出发搭乘高铁直达香港,京港两地之间铁路旅行的时间将缩短至9小时左右,不过直达车次具体票价及时刻表还未公布。

  目前,列车正处于试运行的关键阶段,港铁西九龙站的准备工作大致完成。港铁已在行程规划、购票取票、站内外接驳、出入境和乘车等多个环节做了准备,包括推出专门的行程规划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开通多个购票渠道、完善站内外乘客服务设施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北京出发前往香港红磡车站的Z97次列车,耗时在24小时以上。

  而另一种乘坐火车赴港的方式是乘坐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至广州南站,再从广州南站前往香港西九龙站。目前北京西站至广州南每天开行5趟高铁,耗时最短的G79次列车,全程8小时1分钟,二等座票价862元。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站票价260港元(约合214元人民币),全程48分钟。如此算下来,北京到香港高铁票价花费约在1000元以上。

  广深港高铁将连通香港与内地17个城市

  今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香港签署协议,同意在高铁开通初期每天开出127对列车,包括114对短途及13对长途列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高铁列车将连接香港与17个内地主要城市。

  其中短途共设7个站点,分别是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和西九龙站。长途列车则可直达北京、上海等内地14个城市。

  根据规划,从深圳或广州出发的旅客还可搭乘由港铁运营的“动感号”列车。“动感号”列车设计舒适,每张椅背都可以自行调校。车厢设有轮椅空间和无障碍洗手间,设施方面,除了免费充电和Wi-Fi,列车更提供自助热水设备。港铁公司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钟。预计通车后首年,每日将有10.92万人次乘坐高铁往返香港与内地。当中约2.31万人次乘坐高铁前往虎门及广州南的商务乘客,以及接驳往珠三角地区或内地其他主要城市的旅客。

  香港西九龙站将实行“一地两检”

  广深港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香港至福田站仅需14分钟、至深圳北站23分钟、至广州南站48分钟。届时,来往香港及内地的旅客到达西九龙站后,均可在站内办理“一地两检”出入境手续。

  所谓“一地两检”,即出入境手续可在西九龙站一处办结。乘客在此乘车前须完成车票实名验证、行李安全检查、香港离境及内地入境手续等环节。

  据了解,西九龙站面积40万平方米,站内设置了约1500个标识,方便乘客寻找和使用站内外各处设施;还安装有约170个资讯显示屏,供乘客实时了解票务和车务信息。除旅客服务、机场资讯和行李寄存服务外,西九龙站还设有多个贴心设施,如免费Wi-Fi、充电设备、育婴室和各式商店餐饮。(记者裴剑飞)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