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修脚师的"逆袭":42年医治20多万患者 让修脚"国术"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6:07:10  来源: 大洋网
分享至:

  王建生在工作中

  大洋网讯在很多人看来,修脚师傅可能是个“不入流”的职业,又脏又累,收入也不高,很难有大出息。

  但今年61岁的王建生却在修脚师的岗位上干出了“大事业”。42年间,他先后为20多万名脚病患者解除痛苦。同时,他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修脚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清华池浴池脚病治疗中心技术总监。

  他将传统修脚技艺与现代医学结合成为一门新的学问,并让修脚这门“国术”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王建生的工具箱里放着82把修脚刀,常用的有片刀、抢刀、轻刀、条刀四种,一套修脚刀有14把,片刀2把,抢刀2把,轻刀6把,条刀4把。如今,王建生是清华池唯一一位首席修脚师。因为名气大,自从实行预约挂号以来,王建生每天的接待号都会预约满,他每天要接待30~50位患者。

  修脚还能“治病救人”

  1976年9月,王建生随知青返城。

  王建生说,当时只有两人被分配到了修脚店,他一干就是40多年,而另外一人一天都没干。

  他说,当年“小脚老太太”还不少,正应了那句“老太太裹脚布又臭又长”,这让原本就不通风的修脚室里面气味难闻,用王建生自己的话说是“一进去熏得脑袋疼,给别人修完脚晚饭都吃不下”。为此,他在大厅里坐了3天,没进修脚室一步。

  有一次,一个中年妇女拉着一个4岁的小女孩走进来,小女孩哭得很厉害,因为剪指甲方法不对,得了甲沟炎。然而就在她们走进修脚室之后不久,小女孩的哭声停止了。好奇的王建生终于走进了修脚室,看到修脚刀在师傅杜德顺的手中翻飞,小女孩长到肉中的指甲被清理干净了。师傅接着为小女孩按脚,经过两个小时的治疗,小女孩停止了哭泣,露出了笑容。王建生开始对修脚有了好感:原来修脚还能治病救人。

  手要练得像铁钳一样有力

  想到学这门技术,王建生浑身都是劲。他正式拜传统修脚术第三代传承人杜德顺和刘振英为师,成了他俩的弟子。王建生说,学修脚,基本功必须要扎实。首先必须从推手、削竹片这样的基本功练起,这是练习指力的,手指有力之后才能捏住刀,否则就会跑刀,伤到患者。削竹片就是左手握住长20厘米的竹板,右手拿一把刀刃约1厘米宽的抢刀来削。

  同样的动作,他每天要做上千次,一天要练习十多个小时,修脚刀天天拿,虎口和食指都磨出了老茧,手上全都是血口子。一天下来,他不仅手臂是酸的,两个膀子也都酸痛无力,晚上吃饭时连端碗的力气都没有。他的手也练得像铁钳子一样有力。直到现在,王建生右手的指头上还都是当年磨出来的茧子,虎口处的一道伤疤,也是当初练习基本功时留下的痕迹。有时,学徒之间互相修脚来练习,时间久了,他自己生生被修成了脚病患者。

  治脚气、修脚垫、治灰指甲这些常见的修脚项目,技艺的好坏主要看刀法。患者的脚病各不相同,王建生的治疗手法也不一样,比如脚垫要施“片”术或“撕”术去掉角质和死皮,瘊子要施“挖”术后再涂敷上他配制的中药。

  2016年,他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修脚技师。

  修脚也讲究“望闻问切”

  说起修脚的技法,王建生如数家珍,像绕口令一样流利:修、挖、起、片、分、撕、刮、捏,这是修脚八法;支、捏、抠、卡、拢、攥、挣、推,这是持脚八法。后来又总结为持刀要稳、青线看准、动作要轻、腕活灵敏。修脚这行当必须掌握好“指腕功”,讲究的是“手指有力灵活,下刀稳准轻快”,拇指和食指必须有力,不然在修脚的过程中容易“跑刀”,刺伤客人,力的作用就在毫厘之间。

  同时,还得学会研磨工具,修脚刀都是他亲自磨出来的,能够“吹毛断刃”才证明磨到了位。此外,还要学会配置相关药水。从业40多年间,他把传统的对身体损伤大、腐蚀性强的成分换为药效强但副作用极小的中药。

  王建生说,修脚分“南派”和“北派”,“南派”以扬州为代表,“北派”则以北京为代表。“南派”以“修”为主,“北派”以“治”为主。早在20年前,清华池就专门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脚病治疗中心。

  经过40年的磨砺,王建生对于各种脚病的发病机理逐渐熟悉了解,他也逐渐由修脚向治疗脚病转变。他琢磨着把修脚技术和医学理论相融合,形成一门新学问。

  2014年起,王建生将修治脚病几十年积累下来的资料整理后,挑出最典型、最好辨认的脚病图片102张,配上文字,出版了《修脚图谱》,填补了行业空白。他的这本《修脚图谱》至今还是修脚行业入门的“工具书”。

  42年医治20多万名患者

  他告诉记者,40多年间,他一共服务了20多万名患者。他的传统修脚术采用中国传统医术、刀法相结合的疗法,施行修、挖、切、劈等技巧,对症运刀,治疗足部疾患。干得越久,王建生越发喜欢这个行业。

  清华池如今创利累计1000多万元,成为北京市著名商标、品牌企业。如今,他的修脚店每天接待患者上千人。2014年清华池传统修脚术入选了国家非遗名录。

  让修脚“国术”走出国门

  王建生神奇的修脚术不仅让国人叹服,更让很多国际友人慕名而来。

  王建生说,把修脚列为国家非遗他还不满足,他的终极目标是在全国成立脚病专科医院。

  “修脚和针灸、按摩堪称中国三大国术。针灸、按摩都已纳入了医学的范畴了,唯独修脚没有。但是修脚又是咱们中国特有的行业,外国没有。可以说这个行业本来有一只脚在医学门里,一只脚在门外,我们弥补了医学方面的某些不足。比如治疗鸡眼、瘊子,西医用冷冻疗法,我们可以药物治疗、手术切除等;采用我的疗法,灰指甲的治愈率达到将近90%,相当不错。”王建生自豪地表示。

  王建生今年61岁了,到了退休的年龄。成立脚病专科医院,让修脚脱离服务业,成为他念念不忘的心愿,因为这是从他的师傅那一辈开始的几代修脚师傅的梦想。“现在唯一的遗憾是在我退休之前修脚还没进入医学范畴,进入医保。现在我们已经迈进了门槛多半步了,迈进三分之二了,我相信早晚治脚病会成为医学的一个分支。”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