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大江奔流】长沙军民融合产业助推逆天“黑科技”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5日 20:33:57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瑛):鸡蛋上轻轻喷一层,摔不烂;汽车上轻轻喷一层,砸不坏;普通钢材上轻轻喷一层,子弹穿不透。西瓜上涂一层,立马变身皮球,不仅摔不坏还能高高弹起来……

  8月2日,在湖南长沙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内,盾甲新材“黑科技”——弹性装甲涂层材料让记者们惊叹连连,这是开福区军民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罗世彬给记者介绍情况

  “别小看这薄薄一层涂料,它原本是用在火箭上的。”盾甲新材首席科学家罗世彬教授指着防弹测试样板说:“原本6毫米的钢板从70米外的距离使用7.62口径步枪弹能够击穿,涂上几毫米厚的涂料后,子弹打进钢板后会被这层材料包裹起来,这样就能实现防弹。这种涂料具有抗冲击、耐磨损、防腐蚀、无污染四项特性,通过喷涂、刷涂等方式能在摄氏120到零下50度的环境下使用,寿命超过50年。”

  弹性装甲涂层材料是一种革命性的高分子材料,可以为金属、聚合物、陶瓷、混凝土等多种材质的结构及装备提供超韧防护、防弹抗爆、增韧耐磨等全方位的保护,是“强”材料的倍增器,是“弱”材料的守护者,深受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车辆船舶、工程机械、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行业用户青睐。

  脱下军装换便装火箭专家转业研究材料“黑科技”

  罗世彬也是该企业的创始人,他原本是一名专攻火箭的航空航天专家,他参与研发的火箭,曾经创造过多项世界纪录,在火箭研发过程中,罗世彬发现,国外有一种涂料用于飞行器的结构增强和吸能减振非常合适,但苦于国内没有,一直得不到应用。

  “外国人能做的东西,咱们为什么做不出来?外国人能做的咱们自己也能做出来。我觉得这样一种涂料我们中国人也要有。”

  5年前,怀着让实验室发生的事情能够影响社会的愿望,罗世彬选择一切从零开始,转业创业,跨界主攻新材料,然而,跨界并不是简单的脱下军装换便装,罗世彬把第一件成品拿给客人看的时候,就出了洋相。

涂了涂料后的灯泡变得比石头还硬

  “一敲击的时候就产生了破裂,这个人家就嘲笑我们。说不是你的材料不好,是蛋不好。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个确实是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得还不到位,还有差距。”

  创业半年后,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实验室里还是没有传来好消息,罗世彬的资金开始出现问题。最困难的时候,罗世彬与妻子商量,卖掉了长沙城区的两套房子。2016年10月18日,是罗世彬终生难忘的日子。他把一颗鸡蛋,包裹上涂层材料,从12楼抛下。惊喜的是,鸡蛋安然无恙。这一刻,离罗世彬决心主攻特种防护材料,过去了整整500多个日夜。

  这枚鸡蛋坚定了对产品的信心,也改变了罗世彬的处境。团队从岳麓山下的普通民房,搬到了长沙市开福区的军民融合产业园,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像样的实验室。

  开福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

  在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罗世彬的公司也找到了家,罗世彬说:“开福区设立了专门的军民融合园区、把军民融合相关的企业集中在一起、营造一个适应军民融合企业发展的氛围、形成企业发展的链条,对企业实行租金减免、税收减免、工商减化等一些扶持政策,还是比较暖心的。

涂了涂料的西瓜摔在地上能弹起来

  开福是长沙的中心城区,辖区内的国防科大是全省乃至全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军地双方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无人平台、海工装备等装备制造领域和自主可控、高端安保、航天卫星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近年来,开福区紧跟中央、省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动向,加快“军转民”“民参军”的步伐,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比如对入驻开福的初创型企业免租3年,并实行税收“三免两减半”政策,第一至第三年实缴税收区级部分的全部奖励给企业,第四、第五年实缴税收区级部分的50%奖励给企业;支持企业进行军工四证认证,企业获取1证,奖励10万元,四证齐全奖励100万元;对首次认定或新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等。

  截至2018年6月,开福区对初创型企业共计支付房租补贴16895702元,支付税收奖励738825元;支付高新技术企业奖650万元,军工四证奖励130万元,及其他奖励资金42.6万元。

  截至2018年6月,开福区共入驻军民融合企业94家,2018年1-6月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近30亿元,完成了军民融合产业从无到有、从虚到实、从小到大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