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退伍军人韩国华:9000多个日子延续了青春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21:04: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韩国华身着雪白的衬衣向我们笔直走过来,若换上军装,依然是军人的身姿。

  退役近两年,军营的生活还时时萦绕在心头,“去给新兵做培训的那段时间,是退役之后最好睡的日子!”

  从18岁穿上军装,到44岁离开军营,韩国华的青春颜色,都是一成不变的绿色。回忆26年的军旅生涯,韩国华感慨:“顾大局,有活力,执行力强,这是部队这个大熔炉给我最大的锤炼!”

  如今的韩国华,在云南金孔雀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孔雀集团)任职,组织纪律性超强,就连记者约访,他都再三推辞,理由是:公司有退役军人200多个,不能只采访他。

  “想离开家,到外面看看!”

  18岁,也许是每个人心中最为隽永的特殊时刻。特别是对于在四川泸州农村长大,从小最远活动半径不超过家乡20公里的韩国华来说,在宣告成人那一年,他毅然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自此,人生的轨迹便已驶向他未曾想象过的方向。

  作为家里的独儿,经历过生活的贫困,也打过工、卖过水果的韩国华,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徐徐吹来的那个年代,并不清楚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但内心隐隐的方向,是离开家,到外面去看看。

  “十多岁的时候,想过当个体户、做老板。但是,不管是身边的亲戚影响也好,还是传统的观念使然,我就特别羡慕到部队当兵的人,心想要是自己也能去的话,那就太好了。”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历经初选、复选、体检等等环节,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韩国华

  淬炼成钢 军旅塑丈夫

  收拾行囊,从四川泸州来到云南边疆,这一走,就是扎根二十余年。在这九千多个绿色的日夜中,韩国华与他的战友们一起,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日复一日标准高、强度大的训练,让韩国华拥有了强健的体魄和宽广的胸怀。

  部队中,每周有班务会、每月有队务会,周周有评比、月月在小结。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规范的节奏中,韩国华愈加自律,也形成了自己严谨、高标准的生活和工作作风。

在军校就读时期照片

  通讯员、班长、指导员、队长、副科长、科长、政治委员、政治处副主任……参军26年,不同岗位的变迁,见证了这位曾经懵懂的农家少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成长为军中骨干。

军校毕业后任排长职务

  两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主官……在西盟、孟连、澜沧等边境一线,他曾与最危险的贩毒分子斗智斗勇,也收获了比金子还宝贵的战友情。

   “部队的锤炼,让我一生受用。不管是在部队上,还是企业中,或者是在生活里,我始终遵循着‘永不放弃、积极向上、自强自立、奋斗不息’的宗旨。”韩国华说。

任职团政治处时期

  从零开始 风采仍不减

  2016年,韩国华脱下了军装。

  斟酌再三,韩国华还是选择留在了普洱,留在这片他挥洒过人生中最宝贵岁月的热土。

  秉持着“经过部队多年培养锻炼,走到哪里都会有作为”的信念,韩国华来到了金孔雀集团,在全新的领域,从零开始。

  想在金孔雀集团建功立业,创造新的辉煌,也并不是容易的事。作为普洱当地的纳税大户,这家非公企业是中国交通企业及中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云南省企业100强,拥有交通、旅游、农业、物流四大集团公司,员工6000多人。

  “生产经营也是打仗,打市场,就是抢山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韩国华举一反三,用在部队多岗位锻炼积累的工作经验,不畏困难,从最基层的普通员工做起,迅速打开了局面。

  在来到金孔雀集团后,韩国华把曾经部队团职领导干部的“光环”收起,不管是完善管理规章、研究餐饮服务、筹备培训活动、还是起草文件,只要公司有需要,总能看到被同事亲切称为“老韩”的身影。

  加入金孔雀集团两年来,韩国华参与起草文件1000余份,帮助复退军人就业、维护利益诉求100余人次,圆满承办了公司经济工作会、“五一”表彰大会等多场大型会议,成为了公司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和好榜样。

  顺理成章地,因为出色的表现,韩国华被金孔雀集团提拔为公司武装部副部长、办公室副主任。

在金孔雀集团再书人生

  “他加入公司以来的表现?不消说啦!”董事长龚新强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龚新强掌管着2000多人的企业,其中退役军人超过200名,在经理、部长等管理岗位的就有几十人,这些人都是他一一面试接收的。在他看来,军人自律、懂大局、讲政治,责任心和执行力都很强,善于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对于我,对于公司来说,像韩国华这样的退伍军人的到来,是捡到宝啦。我相信他们能一直不负众望,在新的天地中创造辉煌。”龚新强说。 (云南网记者 锁华媛 普腾中木)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