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生动实践:多国积极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9日 19:05:1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7月25日电(记者陈爱平许晓青王秀琼)盛夏,一款来自俄罗斯的牛奶味冰淇淋在上海迅速走红。据悉,包括俄罗斯特色冰淇淋在内的“俄罗斯制造”,将亮相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格鲁兹杰夫日前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俄中经贸和投资合作寻找新的增长点。

  分析人士称,“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积极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把握这一重要机遇,展示形象、打响品牌、发现商机,进而走进中国、走向世界。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日前在参观考察进口博览会场馆设施时表示,参加进口博览会对本国来说是一个重要机遇。作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将在进口博览会上充分展示国家形象。

  巴基斯坦商务部常务秘书尤纳斯·达噶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意味着巴基斯坦出口商将迎来好的机遇。

  对于中国举办的进口博览会对“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吸引力,国际展览业协会前执行总经理伍德保分析,中国经济本身就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动力。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为沿线各国抓住中国扩大开放、消费市场升级的机遇提供了绝佳平台。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来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4.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不断升温。中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82家,新增投资25.9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新增总投资的87%。

  而“买全球、卖全球”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通过采购等方式,向“一带一路”沿线、向世界投下经贸新订单。

  “一带一路”概念,成为参展企业的特色。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各自经营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向记者透露,法国历史悠久的健康食品公司St-Hubert、葡萄牙领先的医疗服务集团Luz Saúde等“一带一路”沿线知名企业的优质产品及领先技术,将通过复星国际平台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开放的政策,都极具智慧。”法国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说。这家法国企业已在为明年做准备,率先申请获得了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展资格。

  博览会尚未举办,参展方的热情已得到中国买家的积极回应。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介绍,上海交易团企业数量预计将超过1000家,将帮助参展企业更好深耕中国市场,延长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据测算,上海交易团的意向采购金额约人民币40亿元。

  其中,上海绿地集团已与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120家贸易商会及企业展开沟通。这家企业已与土耳其快速落实1亿美元商品采购意向,并将与波兰投资贸易局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商品进口业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分析,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商贸交流仍有广大提升空间。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口主要集中在东南亚、西亚和西欧地区,占比达到70%以上。未来,中国与南亚、中亚、中东欧进口规模有望大幅提升。

  中外人士展望,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100多天后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