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万里海疆写忠诚——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0:21:1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期间,海口舰接护的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标语(2009年1月7日摄)。新华社发(孙利摄)

  “你们走得有多远,中国人的底气就有多足”

  “河北翱翔”号是第一艘在异国海域被人民海军保护的商船。

  海口舰对空部门舰空导弹区队长李卫华清晰记得,2009年1月,在平安护送“河北翱翔”号进港,即将分别之际,船员们自发在舱面甲板上用油漆刷出“祖国万岁”四个大字。

  “每个字有4米宽,格外醒目。”李卫华说,“当时感觉身上的血一下子都涌到脑袋上来,胸口有一团火。”

  这是一名军人最自豪的时刻。

  有一个场景让海口舰炊事班班长戴飘扬至今难忘。2009年2月,海口舰到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被海盗劫持80多天后释放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船员们的头发、胡须又长又乱,光着脚,身上只有一条短裤,见到我们眼泪夺眶而出。”戴飘扬说。

  为表示感谢,船员把历经生死才捕到的深海金枪鱼,一条一条用缆绳送到海口舰上,官兵们几次婉拒,船员们还是不断地把金枪鱼送过来。离别之时,船员们分别在两块纸板上写下“感谢祖国”“祖国万岁”,一直挂在驾驶室窗前。

  在茫茫大海中,舰员们有一个共同的习惯——总会不由自主地凝望祖国的方向。

  他们深知,强军梦,不仅仅是自己的梦。

  祖国的富强、军队的强大,与13亿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人民海军69年来奋勇直追,为的就是让中华民族挺起腰杆。

  2012年5月,海口舰结束对泰国的访问停靠香港昂船洲军营码头,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拉着海口舰引导员的手,语调颤抖地说:“国家终于强大了,终于不再受别人欺负了。你们走得有多远,中国人的底气就有多足!”

  海口舰三度亮剑亚丁湾,航行7万余海里,完成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了10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远海训练中,海口舰进行海上补给(2017年2月25日摄)。新华社发(周启青摄)

  “这不仅是一个新纪录,更是海口舰官兵向极限要战斗力的决心”

  这是一次濒临极限的挑战。

  那年盛夏,南海某海域,某次重大演习中,海口舰和另外两艘战舰参与主炮补充打击受伤靶船课目演练。靶船吨位大,未装油、装弹,水密隔舱多,炮弹很难将其击沉。

  在进行一轮打击后,千疮百孔的靶船仍未沉没。这时,上级向海口舰发出命令:务必用主炮将靶船击沉。樊继功思考研究了一番,下令更换炮弹装填方式,调整引信分划,重新射击。

  平静的海面再度硝烟四起,不久,远处的靶船终于在水柱间缓缓沉没。

  这次发射改写了海军某型舰炮的一项射击纪录。

  “这不仅是一个新纪录,更是海口舰官兵向极限要战斗力的决心。”樊继功说。

  2003年,海口舰下水。

  作为我国第一代装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国产现代化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和过去的舰艇几乎存在“代差”,新装备怎么训,官兵们没有现成的路可走。

  没有路就趟出一条路来。首批舰员创新训练模式,坚持边接装边研究训练,制定完善了这型驱逐舰训练大纲和全部战斗部署表,为后续舰艇的战备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提高主炮对海突击反应速度,舰队官兵在键盘上反复练习主炮装订修订量。

  副炮指挥仪班长朱举彬创新采用某型雷达给副炮下达指令,使副炮抗击效能提高了50%,主炮班长李明改造主炮供电系统,使主炮攻击准备时间大幅缩短……近年来,海口舰先后形成30余项课题研究成果,其中12项被海军推广。

责任编辑:高子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