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打造“一带一路”全球繁荣图 习近平让中国智慧在亚非生根发芽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6: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微信号

“中阿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互通有无、相知相交。7世纪,双方又打通了海上贸易往来通道,中国的丝绸、瓷器销往阿拉伯半岛、东非、欧洲,阿拉伯香料和珍珠也登船经印度洋前往中国。”18日,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前行,共创未来》中,习近平主席这样写道。 

“君子和而不同”“天下兼相爱则治”“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古老的中国智慧,浸润了黄沙商路上的驼队,鼓舞着碧海航道中的船群,为中西方友好贸易、交往坚定了初心。 

时至今日,亚非文明间的“千年之恋”,正借“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当代中国智慧之力,迸发出合作共赢的新火花。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拥有930万人口的阿联酋2017年接待了100多万中国游客;在阿联酋,有4000多家中资企业开展各种业务。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双方合作不断加深——“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东地区首个中资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预计在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后,将满足阿联酋名城迪拜20%的电力需求。 

“共建‘一带一路’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顺应阿拉伯国家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需求。”署名文章中,习近平用一句话,高度概括了中国与阿联酋的千年情缘与今日共鸣。 

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一些阿拉伯国家在持续发展、巩固能源出口产业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产业多元化。”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戚凯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阿拉伯国家如果单纯依靠能源出口,毕竟难以为继。而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正是全球范围内实现思想、经济、社会现代化的一个典型案例。其中最重要的智慧,就是要敢于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桎梏,积极发展经济,以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这对于阿拉伯国家来说,具有极强的启发性。 

对此,阿联酋人民显然早已意识到。据新华社报道,很多阿联酋人都想知道——是什么让这个东方大国在过去40年里创造了发展奇迹?这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东方智慧?在这种好奇心驱使下,让阿联酋姑娘阿姆娜仔细研读起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来。这位中国银行阿布扎比分行业务发展部经理相信,自己会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阿姆娜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与记者交流。新华社记者 郑开君摄 

阿联酋既是2018年习近平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今年3月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近水楼台,春江水暖;互惠互利,何乐不为?据20日发布的中国与阿联酋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阿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继续支持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相关重要活动。中方欢迎阿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举办会议和研讨会,以增进彼此沟通和相互了解,巩固战略伙伴关系。 

友好合作如此,首访意义非凡。阿联酋方面12架战机升空护航、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化身五星红旗、授勋赠马等一系列友好心意可谓高山流水、深情厚谊。 

阿联酋既是“一带一路”惠及全球历史进程中的一个节点,又是习近平此次亚非之行的“开门红”。随后,这位务实亲切的中国领导人又将互利共赢的中国智慧与“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再一次更广泛深入地播撒到非洲大陆。 

7月20日,对塞内加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他写道: 

“我在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发展。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合作理念,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将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中非合作开辟新天地。我们愿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塞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有对昨日的回顾,有对未来的展望。7月22日,习近平更让塞内加尔人民感受到了当下的收获。在当日举行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上,他将项目“金钥匙”移交给了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这一中国在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同时也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见证了中塞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更是“一带一路”惠及各国、中国智慧泽被全球的生动例证。 

与习近平主席交谈时,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期待继续借鉴中国成功经验,深化两国合作。卢旺达总统卡加梅22日迎接抵达基加利的习近平主席时也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合作。 

卡加梅总统何以如此寄望深厚又充满信心?从习近平此前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可以管窥一二。“双方要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和途径,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卢友好更多更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习近平写道,“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广大非洲友好国家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同样,在南非《星期日独立报》《星期日论坛报》《周末守卫者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中,习近平也表示:我们要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好双边、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等机制和平台作用,不断深化两国产业产能、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旅游、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相信无论南非、毛里求斯还是亚非乃至世界其他国家,都将成为“一带一路”全球繁荣蓝图中的瑰丽一环,都将成为中国智慧惠及全球的见证者!

来源:学习者(ID:youth_xuexi)

记者:曾繁华 马珊

责任编辑:党一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