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专家谈南非金砖峰会三大看点:金砖国家如何应对单边主义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6:43:59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这将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年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此次峰会有哪些看点和期待?专家表示,随着美国不断发起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今年金砖国家约翰内斯堡峰会注定绕不开全球化问题,且意义比平时更加不同。金砖国家如何去应对,将达成哪些务实合作是这次峰会的主要看点。

  看点一:反对单边主义金砖国家如何应对?

  金砖国家领导人每年都会有正式和非正式的会晤,当美国在全球范围发起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今年金砖国家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主题注定无法绕开全球化问题。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说,金砖国家合作本身就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新机制,在这个平台上,经济全球化、多边主义、开放的世界经济等这些主题过去谈,现在谈,未来依旧会谈,但是在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今年金砖峰会上谈全球化,意义比平时明显不同。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副研究员说,金砖国家峰会不仅是五个国家的合作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平台、新型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所以当全球经济面临挑战,金砖国家峰会通常都会给予研究和回应,以及应对的措施。

  “这次金砖会议的重要背景就是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并且已经落实到贸易战,给全球化带来极大的挑战。怎么去应对这种情况,是这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和看点之一。”徐秀军说。

  受访专家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在上述问题上拿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实际上,稍早之前的7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已经在这方面取得成果:会议重点围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深化经贸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了经贸部长会议联合公报,以及有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并就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贸易促进、中小企业、标准化等达成一系列经贸成果。

  “这是金砖国家推动构建开放性全球经济,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一个表现。”徐秀军说。

  看点二:期待更务实的产业合作示范多边主义

  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总结金砖合作10年经验,归纳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

  “金砖国家合作了十年,厦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总结的金砖经验要进一步提倡,过去十年这样走,未来十年还要这样。”陈凤英说:“大家不要看欧洲和美国也在打贸易战,但是人家依然也在谈,欧洲和日本已经达成了协议,如果欧洲和美国也达成了会怎么样?那就是把金砖国家排出来了嘛,是具有排他性的,那么金砖国家要不要在这次峰会上拿出一个务实合作的成果呢?”

  陈凤英说,这个看点让外界对此次峰会充满期待。“今年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包容性增长,目前在制造业的问题上,除中国外,俄罗斯是重工业发达,印度是软件产业发达等等,都是某个领域不错。那么既然有了这样一个主题,就应该进行务实的产业合作,比如工业园区和投资贸易的便利化问题,金砖国家也都可以谈,以项目先导,对所有国家就都有吸引力。”

  徐秀军也认为,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的伙伴关系,同时在深化经贸、金融、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也会持续推进,这些都将是在行动上为当前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一个良好示范。

  看点三:深化厦门峰会成果两个“金砖+”驱动合作

  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成功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合作模式吸引了世界目光。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再次来到非洲大陆,南非将继续举行“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并在2013年德班会晤的基础上继续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金砖+”合作将进一步丰富,金砖国家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将进一步扩大。

  陈凤英认为,如何成功发扬和延续厦门会晤的成果,是此次峰会的另外一个看点。

  “这次两个‘金砖+’对话会,就是要商讨金砖国家怎么和非洲合作,怎么和新型市场、发展中国家合作,我们面临很多安全问题,比如伊朗问题。国际背景在发生变化,我们也应该调整我们的目标,我想应该会有很多亮点和期待。”陈凤英说。

  徐秀军说,此次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很多议题上是去年厦门峰会的深化,这将是具体的中国元素的体现。“这次两个‘金砖+’的对话会,就实现了峰会在厦门成果基础上的延续。”

  同时,去年9月在厦门会晤期间,金砖五国领导人决定发展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升级版,确立“金砖+”合作理念,描绘出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其中,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被誉为金砖国家三大合作支柱。

  “相对经济来说,金砖国家之间在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方面存在短板,这次峰会在这两方面加大了合作力度,首先会成立维和工作组,在安全方面合作会进入更加务实的层面,同时还会建立其他的论坛机制,促进五个国家的人文交流。”徐秀军说。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