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被指封锁海峡 乌克兰欲“以牙还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08:03: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弗拉基米尔·奥梅良21日说,俄罗斯试图封锁刻赤海峡,阻碍船只前往乌克兰的亚速海港口,乌方正与西方国家商讨回应措施,准备对俄罗斯的黑海港口施加制裁。

  俄方议员坚称,上述指认纯属“莫须有”。

  【海峡被封?】

  乌克兰一家电视媒体下属网站21日援引奥梅良的话报道,今年4月29日至7月9日,俄罗斯边防局无故扣留并检查93艘准备经由刻赤海峡前往乌克兰亚速海港口的船只。

  奥梅良说,俄方扣留前往乌克兰港口的船只,船主承受经济损失。鉴于此,乌方建议对俄罗斯黑海港口施加限制。“我们正在与欧洲和美国伙伴商讨,以便对俄方黑海港口施加对等制裁,回应俄方封锁亚速海和乌克兰亚速海港口的做法。”

  刻赤海峡连接黑海和亚速海。对乌方而言,这一海峡位置敏感,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分别位于海峡的西侧和东侧。

  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2014年3月举行公民投票,超过九成民众支持两地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俄方随后以签署条约形式确认这两个地区“俄罗斯联邦主体”地位。乌克兰、美国和欧洲联盟指认俄方“非法吞并”克里米亚。欧美因为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东部冲突而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

  跨越刻赤海峡的克里米亚大桥5月通车,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出席通车仪式,乌美欧三方再受刺激。

  【驳斥谣言】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21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奥梅良散布假消息,俄方从来没有封锁亚速海。

  克里米亚高官格奥尔基·穆拉多夫说,克里米亚地区近期加强安保,原因是乌方企图破坏克里米亚大桥。关注并且支持乌方荒唐说法的国家如今越来越少,“想要撤销对俄制裁的国家越来越多”。

  缘于克里米亚2014年经由公投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俄乌关系持续紧张。近些天,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普京首次会晤影响,俄乌关系走势再度成为焦点。

  俄美领导人在仅有翻译在场的情况下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交谈超过两个小时。至于交谈的详细内容,从美方官员的表述看,他们没有悉数掌握。特朗普本人没有详细说明,但提及两人谈过乌克兰局势。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就化解乌克兰冲突,普京向特朗普提出“具体方案”。(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