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朴槿惠三起案件同天“过堂”,刑期将超过30年?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5:3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7月20日电 当地时间20日上午,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举行最终辩论,检方要求判处朴槿惠30年有期徒刑。同天下午,国家情报院受贿案和违反选举法案一审宣判,朴槿惠分别获刑6年和2年。

  此前,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件一审获刑24年,因此,她将面临至少30年以上的刑期。  

  【三起案件,两次直播,次次缺席】

  目前,朴槿惠面临“亲信干政”案、国家情报院受贿案和违反选举法案三起案件的审理。

  其中,“亲信干政”案已经于4月6日一审宣判,法院进行了直播,朴槿惠获刑24年,并处罚金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这一量刑少于检方要求的监禁30年和罚款1185亿韩元。随后,韩国检方提起了上诉。

  当地时间7月20日上午,“亲信干政”案二审举行最终辩论,检方要求判处朴槿惠30年有期徒刑。据悉,二审最快将由首尔高等法院于8月份宣判。

  另一方面,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月14日审理了国家情报院受贿案和违反选举法案,检方分别要求判处朴槿惠12年和3年有期徒刑。7月20日下午,法院对这两起案件进行了一审宣判,同样允许电视直播。朴槿惠分别获刑6年和2年。

  不过,这两次直播判决,朴槿惠均未出庭受审。

  【“亲信干政门”:从总统到阶下囚】

  时间线:曝光至今已近2年

  朴槿惠2016年10月被媒体曝光干政门丑闻,虽然发表两次道歉声明,但无法平息民愤。2016年12月9日,朴槿惠被国会弹劾,2017年3月10日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3月31日被逮捕,4月17日被提起公诉。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和审理,2018年2月27日下午,在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进行的干政案的最终辩论中,检方根据118次庭审、130余次询问证人和14万页的证据记录,逐条指出了能证明朴槿惠犯下了包括受贿及索贿等在内的18项罪名的证据。

  4月6日,韩国法院公布宣判结果,朴槿惠获刑24年,并处罚金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随后,韩国检方表示,朴槿惠不公地逃避了几项受贿指控,将提起上诉。

  7月20日,案件二审举行最终辩论,检方要求判处朴槿惠30年有期徒刑。

  法院:一审认定多项罪名成立

  在案件一审中,法院认定,朴槿惠收受乐天集团和三星集团分别为70亿元及298亿韩元贿款,并给予两间企业行政上的好处;同时向各大企业施压,捐款予亲信崔顺实营运的两个基金会。

  朴槿惠还通过青瓦台前秘书郑虎成,向崔顺实泄漏青瓦台文件;而通过青瓦台前经济首席秘书赵源东,向CJ集团副会长李美卿施压要求其辞职的指控也成立。

  “亲信干政”案一审主审法官认为,朴槿惠对罪名有无可推卸的责任,但她拒绝认罪,也毫无悔意,故此作出重判。

  资料图:4月6日,韩国首尔火车站,人们观看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案一审宣判的直播画面。中新社记者吴旭摄

  检方:量刑与罚款偏低,提起上诉

  对于案件的判决,韩国部长检察官全俊喆表示,朴槿惠“为了幕后实权人物的利益将国民委任的权限私有化,垄断国家政治并破坏宪法价值”,“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遭到弹劾而被罢免的总统”。

  不过,法院一审判处朴槿惠监禁24年并罚款180亿韩元,少于检方要求的监禁30年和罚款1185亿韩元。在检方对朴槿惠的18项指控中,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认定其中16项成立,包括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等多项核心罪名。

  但是,法院没有接受她与三星向崔顺实所控制的公司捐款220亿韩元有关的指控,以及控方称三星“含蓄请求”朴槿惠间接批准李在镕作为公司继承人的说法。4月11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官办公室表示,部分判决不公平地免除了朴槿惠的一些受贿指控。

  朴槿惠:拒绝出庭,抵制到底

  对案件的审理和判决,朴槿惠则展现了抵制到底的态度。2017年10月16日她宣称遭到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报复后,就抵制一切审理和调查,一审时也以“健康不佳”为由拒绝出庭。

  一审的审判结果出炉后,朴槿惠的律师姜哲求反驳称,宣判结果非常不佳,感觉很遗憾。“这只是一审宣判日,以后还会有二审,相信大法院会给出不同的宣判结果。我相信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

  不过,4月16日,朴槿惠向法院提交一份文件,陈述她放弃针对被定罪贪污的上诉。分析认为,朴槿惠放弃上诉是为继续抵制审理。

  【国家情报院受贿案:涉嫌收受36.5亿韩元贿赂】

  今年1月4日,韩检方宣布以朴槿惠涉嫌收受国家情报院36.5亿韩元贿赂为由,对其追加起诉。检方称,朴槿惠违反《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规定的受贿、致国库损失、贪污公款等。

  根据检方指控,朴槿惠涉嫌在担任总统期间的2013年到2016年,从国家情报院收受特别活动费。检察机关主张说,该资金是匿名手机话费和运营费、注射费用等。

  6月14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审理此案,韩检方要求判处朴槿惠12年有期徒刑,并处以80亿韩元罚金以及追缴35亿韩元。朴槿惠未出庭受审。

  6月15日,三名前国情院院长因使用机关经费贿赂朴槿惠,总金额达35亿韩元,已经遭到判刑。在这三名前院长中,李丙琪、李炳浩被判刑3年6个月,南在俊被判刑3年。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发布指出,国家情报院特别活动费应该用于情报搜集。

  【违反选举法案:非法民调筛选“亲朴派”?】

  对朴槿惠违反选举法的指控,则由检方于今年2月1日追加。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表示,检方怀疑,朴槿惠在2016年4月13日国会选举前夕参与组织非法民意调查,以摸清到底谁是支持朴槿惠的“亲朴派”人物。这一行为违反了选举法。

  按检方说法,朴槿惠在这期间参与组织了多达约120项民意调查,地点主要是首尔南部的江南地区和大邱市。这两个地点均被视为保守派的“大本营”。朴槿惠政府意在通过民调筛选出“亲朴派”人物,推选这些人参选议员,以期进一步巩固朴槿惠的权力。

  不过,在那场选举中,朴槿惠所在的执政党新国家党意外落败。这一党派不仅没能获得超半数议席,而且败给当时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地位。

  检方说,除朴槿惠外,她的两名前秘书也因参与组织非法民调遭到指控,罪名包括违反选举法和受贿。(郭炘蔚)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