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工作育儿两不耽误!“妈妈议员”引发政坛“哺乳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6:47:25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至:

  边发表意见边哺乳孩子,想抱孩子就抱一下——这样的温馨场景在议会如此严肃的场所出现不再被视为禁忌。尚在哺乳期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回归工作后,就将在议会享受这样的待遇。新西兰议会对女议员的友好举措,是不少国家立法机构对哺乳期议员待遇改革的缩影。由男权主导的立法机构开始意识到,女议员是政客,也是一名需要哺乳孩子的普通女性。

  据英国路透社15日报道,阿德恩上月产女,成为“史上第二位任内产子的国家领袖”。此前,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贝娜齐尔·布托曾任内产子。据悉,阿德恩将被允许在新西兰议会辩论期间带着女儿开会。在新西兰议会,议员可以使用议会设置的儿童保育室,里面有婴儿床和玩具。新西兰议会领导层还下令开放议会游泳池,给议员们的孩子使用,与此同时,在议会的咖啡店准备婴儿椅,在议会的草坪上设置游乐场地。到现在为止,新西兰议会不但允许议员在辩论厅哺乳,还放宽规定,允许孩子们随时与议员父母在一起。

  如果是7年前,这种场景你都不会见到——现在,阿德恩的总理办公室里放着摇篮,还有一叠尿不湿。阿德恩对路透社表示,“我们无疑已经考验了议会是否对议员友好。”事实上,这些年来,世界很多国家议会或国会都变得更人性化。

  “我觉得,我们之前做的不够好。”新西兰议会议长马拉德15日表示。马拉德说,“对妈妈议员来说,我只想告诉她们,议会会尽可能友好地对待她们和她们的宝贝。”去年大选后,两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当选新西兰议会议员,同时阿德恩和女性事务部长根特也宣布怀孕。新西兰议会的上述新举措旨在适应议员们的新变化,并加强议会多元化,适应该国婴儿潮的到来。

  跟新西兰一样,邻国澳大利亚也在逐步放宽女议员工作期间哺乳的禁令。去年5月,议员沃特斯在议会的会议大厅哺乳女儿,开创了澳洲女议员在议会哺乳婴儿的先例。她的宝宝也成为澳议会第一名“吃奶宝宝”。此事在澳大利亚引发极大争议。为此,澳大利亚去年改变规定,允许女议员到母婴室看护她们的婴儿。在此之前,需要给孩子哺乳的女议员只能在工作间隙,将奶水存起来让人带回家喂给孩子。

  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接受女性议员在工作期间带孩子。日本NHK电视台曾报道过一则新闻。去年11月,日本熊本市议员绪方夕佳将7个月大的儿子带到议场开会,遭到其他市议员的驱赶。熊本市议会开会因此延迟40分钟。绪方离开后将儿子交给友人,之后又返回会场。熊本市议会官员表示,她显然是在告诉议会领导,她想创造对女性友善的工作环境。

  除了日本,很多国家的立法机构包括英国下议院,都不允许议员带孩子去开会。这给哺乳期的议员妈妈们带来挑战——因为议员的工作上班早,下班晚,中间很少休息。据报道,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在立法部门的比例始终远低于一半。

  近年来,各国政府逐渐意识到,很多女性议员照顾孩子的需求得以满足,对确保更多女性到议会参政非常关键。其实,世界各地的政治党派都在努力消除“禁止议员在议会带孩子”规定的影响,特别是考虑到一些妈妈议员对投票结果起决定作用。比如,今年4月,美国联邦参议院便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允许议员父母带襁褓中的孩子进入参议院会议室。法新社当时报道说,议员达克沃斯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个在会议期间带孩子进入参议院议场的参议员,她对美国总统提名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投下具有决定意义的反对票。出生10天的宝宝头戴粉红色毛线帽在她怀中熟睡,画面温馨。

  美国罗格斯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凯利·迪特马尔说,“由男性建立、为男性服务的美国立法机构开始意识到一个现实:女议员是照顾孩子的主体”。在新西兰,男性议员被允许带着婴儿到辩论会场。一些欧洲国家也正在考虑效仿瑞典国会,给议员提供育婴假,包括男议员。而阿德恩在新西兰所带来的改变也势必带动欧洲的“哺乳改革”。(孙微青木王逸)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