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边关:戍边官兵挑起扶贫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9:52:0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清清泉水流不尽,声声赞歌唱亲人,唱给亲人边防军,军民鱼水情意深情意深……”盛夏时节,新疆伊吾县下马崖乡66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茹则瓦妮罕走进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下马崖边防连,打起手鼓唱起歌,感谢亲人解放军帮她解除病痛。

  近年来,新疆军区边防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特有资源优势,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家门口”工作做起,积极开展送政策引路、送科技创业、送信息创收、送资助解困活动,大力推进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和医疗救助工作,助力各族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受到广泛赞誉。

  教育扶贫,接力助学——

  帮贫困学生圆成才梦

  “我家贫困的时候,我想辍学打工,直到冯叔叔找到了我,我才改变了想法。”谈起部队的捐助,家住阿勒泰哈巴河县阔克塔斯村的哈萨克族大学生玛依努尔·托列吾汗声音哽咽。

  4年前,由于父亲没有固定工作,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她家负债累累,学习成绩优异的玛依努尔想到了辍学。正在这时,驻军某边防团团长冯啊宁开始资助玛依努尔上学,定期为她送去学习用品和助学金。2016年,玛依努尔成功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

  “一团帮一村,一连帮一户”,这是新疆军区助力边境贫困家庭的一项老传统,一茬茬的接力帮扶,让一批批少数民族学生如期完成了学业。

  哈萨克族学生达吾烈出生在额敏县京什克苏村,他父亲因病去世,全家生计靠母亲一个人打零工维持。时任边防某团政委李小虎与达吾烈结为助学对子,并资助他顺利完成学业,考上了新疆大学。前年,品学兼优的达吾烈还因学习成绩突出,拿到了优等生奖学金。

  新疆军区党委认为,“富口袋”要先“富脑袋”,想要让边境地区百姓脱贫,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协助推进教育扶贫。基于这一认识,新疆军区所属军分区、边防团和会谈会晤站积极创造条件,先后与边境地区45所中小学进行了结对帮扶,帮助改建校舍,完善教学设备,整治校园环境。喀什军分区大力开展“1 1”捐资助学活动,组织47名官兵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让11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阿勒泰军分区与地区民族中学、白哈巴蒙古小学等3所中小学建立帮扶关系,选派54名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组织68名团以上干部“手牵手,一帮一”捐资助学,先后有23名受资助的学生考上大学。

  医疗扶贫,进村到户——

  边防线上设立医疗站

  “‘喜来乐’是电视剧中的一位神医,陶医生是我们维吾尔族人民的白衣天使!”每当聊起家常,伊吾县的维吾尔族木匠普拉提总会提到一个熟悉的名字,那就是某边防团下马崖边防连的军医陶世明。

  有一次,普拉提的右手在做工时不小心被刨刀划伤,伤情较重。得知情况后,军医陶世明很快就赶到他家,及时进行救治,随后隔三岔五就送去消炎药品,直至他康复。

  为了更好地服务驻地百姓,各边防部队将医疗资源向边境地区倾斜,每年选派技术好、业务精、有担当的军医和卫生员及时补充到边防一线,并利用巡逻和训练间隙给困难群众看病。哈密军分区还给各边防连卫生室配备针灸等中医器材,为驻地维吾尔族群众免费治疗。

  边境地区许多牧民都说,我们虽然地处偏僻,但是我们有边防线上的移动医疗站。有一年,牧民沙力在打马草时不小心伤到了腿,正一瘸一拐地往回赶,刚好碰上了随队巡逻的阿拉马力边防连军医晏斌。晏军医二话不说,便将沙力拦下,查看伤势后快速进行了包扎处理,并将他一路护送回家。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解决边境乡镇各族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新疆军区面向一线地区推出了一整套惠民措施:军区总医院和所属几所中心医院对口援建4所县医院,指导帮建边境乡村卫生院(站),完善相应科室和医疗设备;建立边防部队民族团结专项卫生经费补助机制,用于边境农牧民的应急救治;军区每年组织8支专家医疗队,奔赴牧区为各族群众巡诊看病,送医送药。

  项目扶贫,因地制宜——

  新兴产业落户戈壁滩

  “现在啥生意都可以上网做,特别方便!”清晨一打开微信,哈巴河县铁热克乡白哈巴村的蒙古族牧民阿依木就收到了几笔新的订单,高兴地忙活了起来。

  阿依木笑着告诉笔者,自从边防连队帮助村民拉了网线,装了电脑,他就一步一步学着在网上搞推销,做起了畜牧产品买卖,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白哈巴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山脉南麓深处,素有“西北第一村”之称,因一年中有大半年大雪封山,这个村的村民过着“人住小木房,收入靠牛羊;出无通山路,四季缺口粮”的生活。

  “过去没有网,挣钱没门路。”阿依木说,为了拓宽群众致富渠道,白哈巴边防连积极与县电力局等有关部门联系,组织军民竖电杆、拉电线,建立通信基站。边防连时任指导员赵玮带着2名大学生士兵对村民进行网络技术培训,安装无线宽带网络信号发射装置,一下子让村民们在网上打开了视野。

  村民波拉提告诉笔者,连队组织村民到营区蔬菜大棚参观见学、传授种植技术,并安排大学生战士为村民开展技能培训,让村民们都很受益。时任连队翻译为他出谋划策,并帮助波拉提在银行办理购车贷款手续。于是,他跑起了运输,没想到几年下来,他不仅把原先的欠债还清了,还盖起了新房。

  根据新疆特殊的地域环境,新疆军区全方位改进扶贫模式,依托边防军分区、边防哨所重点扶持特困家庭发展新型大棚种植、家禽养殖和畜牧发展,积极引导群众大力挖掘民族特色产业,帮助农牧民依托通商口岸从事餐饮、外贸、汽车维修和民族刺绣等项目,鼓励和引导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创业致富。记者 蒋震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