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米卢:克罗地亚的快乐和中国足球当年很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5日 10:09:05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至:

  南方日报记者与米卢合影。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李细华摄

  主持人介绍他为博拉,他自己补充:“米卢,中国人都叫我米卢。”

  74岁的博拉·米卢蒂诺维奇,中国足球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时,他是国足主帅。所以每次看到他,总能让人想起中国足球的好时光。

  莫斯科时间13日下午,米卢在出席2019年世界传奇系列赛中国传奇杯新闻发布会时姗姗来迟,但出现时还是抢走了身边克雷斯波、托蒂等人的风头。

  这项赛事将会被前方体育带到中国,并已签下12年的独家官方赛事宣传推广及商务运营权,赛事预计于明年3月在福建举行,邀请包括中国明星队在内的8支队伍参赛,其中有4支是世界杯冠军退役球星组成的队伍。

  希望2022年见到中国队

  米卢手里那顶写着“ATTITUDE IS EVERYTHING(态度决定一切)”字样的帽子,和当年一点都没有变。

  他跟马明宇挨在一起就坐。如今已经发福的马儿,当年正是2002年米卢那支参加世界杯的国足队长。而这一次,当年的师徒在传奇超级杯上再续前缘,米卢又一次成为马明宇、杨晨们的教练。当然,这次的教练身份并不需要米卢真的做些什么,更多的只是一次朋友式的相聚。

  米卢还是一样的开朗健谈:“很高兴中国球迷们能够记得参加世界杯时的那支国家队,我对2002年的那支中国队印象同样非常深刻,希望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看到中国队。”

  看着身边的马明宇,他在现场回忆起当年国足备战2002年世界杯的一件往事,“2001年,国家队曾经和拉齐奥踢过一场比赛(拉齐奥俱乐部百年庆典友谊赛),3比6输得很惨。但我记得马明宇进了一个很漂亮的球。我当时一点也不生气,因为我们对阵的是意大利冠军球队,非常好的球队”。

  马明宇在边上一直点头,很显然那场比赛他也是记忆深刻。米卢继续说:“尽管我们丢了6个球,但我们也进了3个。对阵意大利冠军队,能够打进3个球非常重要。我的队长马明宇不是那种经常进球的队员,但是那粒对拉齐奥的进球很经典。”

  关于2002年那支球队和那年发生的事情,米卢似乎也放在了他的心里。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米卢回忆说:“当时的世预赛上,我们有3名19岁左右的球员:曲波、杜威和安琦。我当时拥有很棒的球员,当然不只是他们3名,所有的球员都非常棒。另外我想说一下沈阳的五里河球场,那里的氛围棒极了,观众非常热情。有他们的助威,球队深受鼓舞,那是段非常难忘的时光。”

  对克罗地亚队成绩不意外

  说起本届世界杯,米卢印象最深刻的是组织工作,“全世界所有球迷都汇集到了现场,一起观看比赛,这样的氛围真的非常好”。

  话题过渡到最后的决赛——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米卢认为这两支球队会师是一个合理的结果,“这两支球队都配得上决赛。法国队有很多天才球员,他们的主教练德尚非常出色;克罗地亚队也有很多天才球员,他们来自盛产足球天才的前南地区,所以对于克罗地亚的成绩我并不意外”。

  “四强球队里,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和克罗地亚队都很有实力,最终克罗地亚队打入决赛,这和他们的战斗精神息息相关。我不认为足球会产生太大的技战术革命,因为足球运动的精神动力不可能被技战术取代。”

  他说,克罗地亚队的成功和中国队当年有相似之处,“中国队第一次打入世界杯,是因为我们始终在享受足球的快乐。克罗地亚的足球也一样,他们也在享受足球本身的快乐,现在克罗地亚国内到处都是欢乐派对,为足球庆祝。当小孩在踢球时,他们在乎的不是胜负和金钱,而是纯粹的快乐。我们不能忘记这样的快乐”。

  作为同样出自前南地区的教练,米卢表示自己旗帜鲜明地支持克罗地亚队最终夺冠,“决赛我一定支持克罗地亚队。当然,对于球迷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够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享受足球”。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