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暑期带异性子女游泳 孩子到底该去哪个更衣室?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5日 09:47:30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暑期将至,带异性子女游泳的家长们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孩子到底该去哪个更衣室?

  正值夏日,游泳馆是消暑的最好去处。然而,儿童能否跟随父母进入异性更衣室,长期以来备受争议。记者近日调查北京多家游泳馆和健身房,发现多数场馆对此情况并无统一的明文规定。一些消费者对于异性儿童进入更衣室不满,并认为对儿童教育不利,但家长们也有自己的苦衷,让年纪过小的孩子独自洗澡更衣,担心安全隐患。

  多数更衣室无统一规定

  北京市民唐女士是游泳爱好者,她向记者反映,最近自己遇到了一件无奈又尴尬的事情:在某知名游泳馆的女更衣室,有妈妈带着儿子进来换衣服。“小男孩大概五六岁,被妈妈带进来没有任何避讳。更衣室既没有门也没有帘子,他还到处张望,我感觉很不舒服。”最终,唐女士只能匆匆换好衣服离开。

  记者致电该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出于安全考虑,馆内要求1.5米以下儿童必须由家长陪同方可进入泳池,但没有明确规定不允许儿童进入异性更衣室。由于暑期幼儿游泳班教学时允许家长陪同,确实会有个别妈妈带小男孩进女更衣室的情况。“偶尔也遇到客人反映这类问题,但不好管太严。”

  记者调查了市内多家游泳馆、健身房,发现多数场馆对此问题无统一规定。北京市东城区一家健身游泳会所明确要求,3岁以上儿童不能进入异性更衣室。如果幼儿家长不方便陪护,可以由工作人员帮忙给孩子换衣服、简单冲洗;朝阳区一家游泳馆开设了儿童游泳班,规定所有儿童不得进入异性更衣室。对那些强制要求带小孩进入更衣室的家长,相关人员也会进行一定的劝说。

  但是,当记者咨询是否有专门的人员能够为年龄小的孩子提供帮助时,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教练可以帮忙照顾换衣服,但“孩子多了也会忙不过来。”而在一家同样开设了儿童游泳班的游泳馆,对此没有明确规定,其工作人员直言“看情况,5岁就不太合适了。”

  尽管管理情况不一,多数网友仍然较为介意在游泳馆更衣室里见到异性小朋友。此前,在天津日报发起的一项“你觉得父母可以带多大的异性孩子进游泳馆更衣室?”微博调查中,40%的网友选择“多大都不应该”,占到多数,选择“2岁以下”和“3岁以下”的各占25.3%和20.5%。

  “家长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可这对孩子、对别人真的没关系吗?”唐女士说。

  家长要有认知自觉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固然不是最优选择,但能理解这么做的不便之处。

  市民刘女士是一位妈妈,她说,从安全角度来看,带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是为了避免安全隐患,希望其他人能对此多一些理解。“我们夫妇是双职工,没有老人帮忙照料。孩子爸爸不在身边的时候,我也带4岁的儿子进过带隔间的女厕所,毕竟孩子太小了没法使用大人的设施。再说,小孩遇到坏人怎么办?”

  类似的观点也见于网友留言,有单亲妈妈表示,自己一个人带孩子有百般不便,让孩子自己去游泳更是“一万个不放心”。

  记者在一家游泳馆内注意到,有的小男孩由父亲带着游泳,也有孩子是爷爷、奶奶一起陪着游。市民季先生说,更多的时候,孩子妈妈有空就一定会陪着儿子来。

  两性关系专家、性别研究博士任珏表示,一般家长们对于女孩的身体有比较明显的保护意识,但男孩在异性面前的裸露,家长们往往不太介意。“不管是不是在更衣室内,对于男孩身体的逗趣都会产生伤害。”

  任珏指出,儿童成长因人而异,但一般在3岁时就开始出现一定的性和性别意识。是否能带小孩进入异性更衣室,要取决于儿童自身性意识的发展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一些探索身体的行为和意识,就尽量不要带到异性更衣室中。”幼儿对性别差异会有产生朦胧的感知,但即便是上幼儿园的儿童也存在性别意识社会化的过程。因此,家长要有一定的认知自觉,小孩并非“不懂事”,对孩子的性意识、性别意识要进行合理的引导。

  同时,如果还没有性别意识的孩子确因照料不便被带入异性更衣室,并且没有冒犯到其他人,其他成年人也要对孩子和母亲给以适当的理解和包容,不必过度紧张。

  公众呼唤“亲子更衣室”

  针对小孩进入异性更衣室引发的争议,有网友提议,可以效仿目前各地推进的“第三卫生间”,鼓励公共场所、商家设置“亲子更衣室”,为有需要的亲子家庭提供便利服务。

  根据原国家旅游局2016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有分析认为,此概念的提出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包括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

  记者发现,目前,我国并无相关规定统一游泳场馆将如何规范性设置更衣室。而网友所提议的“亲子更衣室”,一般存在于专门的亲子水上乐园、亲子游泳馆中。记者了解到,此类亲子游泳馆一般接待0~6岁儿童,以婴幼儿居多。除了父母可使用的成年人更衣室,还会设置单独的宝宝更衣室,父母可以在里面给孩子更衣、洗澡。

  不过,像这样的亲子游泳馆还是少数。记者咨询的多家游泳馆中,大多建议如果家长不便陪同,最好等孩子有一定自理能力后自行前往。

  市民郭女士说,禁止所有家长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有点不近人情。“如果场馆能规划独立的亲子更衣室,或者在原有的更衣室安装帘子或搭一些隔间,也能起到亲子更衣室的效果。”这样既能避免家长和孩子难堪,也能让其他人不再尴尬。

  任珏表示,限制异性儿童进入更衣室的界限,要根据当地儿童的心理、生理发展状况设立。从儿童性教育的角度考虑,意识的提升比是否设立第三更衣室更为重要。“要用一种包容的性教育方式,让孩子既能知道两性的差异,又能学会尊重异性。”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