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改革新局面为市场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1:46: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2018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三箭齐发”,让全球看到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决心,也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资料图: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张斌摄

  兼并重组、员工持股、公司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系列国有企业改革措施的推出,让国企再次迸发出新活力。按照官方统筹,中国部分国有企业正在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以三批50家国企试点为代表的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有序推进,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试点企业的改革成效快速显现,发挥了示范作用。

  混改之下,试点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等方式,形成了均衡合理的股比架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通过“引资本”实现“转机制”,建立市场化用人制度,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告诉中新社记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途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才是目标。

  在混改助力下,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2018年前4个月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7%和18.4%。

  与此同时,从“顾雏军案”到“陕西凯奇莱千亿矿权案”,再到改判物美公司原董事长张文中无罪,一系列产权争议案件得到甄别纠正,中国正从司法、执法等各方面加强产权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张文中案并改判其无罪,释放出高层重视保护企业家、保护产权的信号。

  据陈卫东介绍,目前,中国民法典编撰工作紧张进行中,《民法总则》从2018年起正式实施,对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有诸多歧视性规定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也正式废止,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体系正在加快完善。

  同时,强调企业家精神,亦提振了企业信心。近年,中国正在研究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推动各地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干事、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氛围。

  “三改联动”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增强了创新创业活力,给中国经济吃了颗“定心丸”,效果明显。今年前5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有专家认为,三项改革是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改革。“三改联动”有效改善了社会预期,提振了企业家谋事创业的信心,夯实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制度保障。(王庆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