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央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上半年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0:53:03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中央企业上半年表现不错,红红火火。”7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央企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有关专家表示,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其发展质量关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色。上半年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

  高质量高于高速度

  与2017年同期相比,央企收入和利润两大指标不仅同比明显提高,而且环比增速呈加快态势。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

  “高质量高于高速度,不是喊喊口号,而是正在成为事实。”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注意到,上半年中央企业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12.9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表明央企增长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今年6月份,中央企业利润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单月利润和半年利润均创历史纪录。”彭华岗说。

  从一些具体指标来看,中央企业在提升运行质量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成本费用压降成效明显,上半年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资产周转有所加快,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上半年中央企业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4.4%。

  实体企业效益回升

  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增强。今年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

  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为78.6%,比一季度提高9.7个百分点。

  在彭华岗看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夯实了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中央企业不断深化瘦身健体,持续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压减”工作。到6月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11261户,减少比例达21.58%,提前一年完成既定目标。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已全部完成,上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0万吨。

  “中央企业坚持创新发展,新动能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城表示,中央企业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在众多重大科技专项中承担重要任务,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也得到了较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了实体企业效益回升。

  上半年,中央企业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迅速发展,通信企业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应用等新业务较快增长,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1.9%,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火电企业新能源发电板块利用率明显提升,实现利润139.5亿元,同比增利44.1亿元;高性能玻璃纤维、集成电路、微电子等产品快速增长。

  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国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国企降杠杆为各方所关注。“国企降杠杆最重要的就是减负债,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彭华岗表示,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工作力度普遍加大,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

  国资委专门制定了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逐户明确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到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有59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有所下降,29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通信、军工、航空运输、机械、建筑、冶金、矿业等行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超过0.5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央企业市场化债转股新增落地项目202亿元,鞍钢、中船集团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彭华岗表示,下一步,仍将立足于做强做优做大做好实业,更好地推动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周 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