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为这个县级市的发展,习近平总结出一份经验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09:05:00  来源:央视新闻

  1978年,改革开放大潮涌动,爱拼敢赢的晋江人,商业意识被唤醒,利用“闲人、闲房、闲钱”,靠着“走遍千山万水,穿遍千家万户,说了千言万语,吃过千辛万苦”的拼劲,率先走出一条以股份合作为主要特征的乡镇企业发展之路。1984年,仅晋江的一个镇——陈埭镇的乡镇企业就多达700家,成为福建首个“亿元镇”,被外界称为“乡镇企业一枝花”。1994年,随着纺织、造纸、食品等产业迅速发展,晋江开始领跑福建县域经济。

  高速发展后曾一度遭遇瓶颈

  晋江的快速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历史的时钟拨到世纪之交,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经过一段时间快速发展的乡镇企业开始面临瓶颈。

  1996年至2002年,先后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七下晋江调研。在充分肯定晋江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时,他发现晋江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企业虽不少,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却不多;产量虽不低,产品的技术含量却不高;鞋帽服装饰品企业多,高精尖技术却稀少;工业化发展热气腾腾,城市化发展却相对滞后……

  △1996年,习近平考察福建晋江陈埭镇四境村

  一些本地的企业家在赚得第一桶金之后,对于未来如何继续发展壮大也很迷茫。

  1998年,柒牌集团创始人洪肇设投入全部积蓄700万美元,购买了欧洲最先进的西服生产线。由于品牌在市场上没有影响力,做出的好衣服卖不出。他那段时间十分焦虑:“我每天走到车间就像喝醉了酒一样,醉得很厉害,轻轻地就快飘起来。”

  习近平总结出“晋江经验”

  “面对新形势、新世纪,晋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办?”在1999年的一次晋江调研中,习近平提出了这个极具前瞻性的问题。

  “面对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福建怎么加快发展?学习苏南模式还是学习温州模式、珠三角模式?是完全照搬其它模式还是总结自身模式?这时候理清思路非常重要。”时任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处长的李闽榕说。

  经过多次调研、问计于民之后,2002年6月,习近平从晋江发展的实践中提炼出“晋江经验”,并于同年8月和10月,分别在《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上发表文章,总结了晋江经验对福建经济发展的六个启示,以及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曾陪同习近平多次调研的李闽榕说:“晋江经验的形成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一定的实践积累和理论研究高度,是总结不出这样的经验的。当然,晋江经验也不是对过去的简单总结,而是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晋江经验不仅对晋江、泉州,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具体来说,“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习近平多次提醒他们要注重发展品牌,注重创新,走自主发展之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潇予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