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中国经济“稳、好、新”特征凸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7:24: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年中经济观察)中国经济“稳、好、新”特征凸显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步入2018年年中,中国经济“稳、好、新”的特征日益凸显,持续平稳增长前景可期。

  ——稳字当头向好,基础牢固。

  1-5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用电量看,1-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4个百分点,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因素。

  资料图:福建泉州一家数控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作业。中新社记者吕明摄

  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中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此外,企业利润增长较快。1-4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7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0%。

  近年来,内需已成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器”。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此外,消费结构升级加快。

  稳定的就业形势为消费预期奠定良好基础。5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频繁出台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

  ——结构转好,潜能继续释放。

  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等改革措施的加快落地,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好,改革红利逐步显现,经济发展潜能得以进一步释放。

  去产能方面,2018年,中国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结构性去产能工作有序开展。

  去杠杆方面,中国官方提出,要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目前,中国微观杠杆率继续下降,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幅度为2.7个百分点,比2012-2016年年均上升幅度低10.8个百分点,2018年有望进一步改善。此外,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整顿规范,金融监管加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持续保持低位。

  去库存方面,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6010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6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2%。

  资料图:成都一在建房产项目。中新社记者张浪摄

  降成本方面,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5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

  补短板方面,1-5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7%、16.1%和8.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0.6、10.0和2.5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新动能逐渐壮大。

  数据显示,中国新兴产业正快速成长。1-4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17.8%和16.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4、4.0和2.2个百分点。5月,中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6个百分点。

  资料图:年轻的科研人员在国家基因库内工作。中新社记者杨可佳摄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表示,近年来,中国研发经费投入不断提高,是世界第二大专利申请国,“高涨的创新创业热情、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将为中国带来新的竞争优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指出,中国政府和全社会十分重视教育投入,中国每年有700多万大专以上的毕业生,大量高素质人才将极大推动中国科技进步。

  多家机构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世界银行预估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陈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