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中老铁路湄公河特大桥基础施工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1:16:19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老铁路湄公河特大桥基础施工完成

  中老铁路重要节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北京时间10日23点46分,经过19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主墩21号墩,承台混凝土胜利浇筑完毕,标志着主桥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主桥基础施工全面完成,跨越了又一个重要工程节点,为确保今年汛期到来之前主墩全部出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北起中国老挝边境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332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预计2021年12月通车。

  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三标段全长59公里,其中隧道15座,桥梁工程28座,桥隧比例高达82.3%。线路二次跨越湄公河,穿越湄公半岛无人区,其中位于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为磨万铁路的重点工程。该桥全长1458.9米,共计34跨。其中主桥为连续梁,5个主墩基础位于琅勃拉邦湄公河之中。21号桥墩基础靠近湄公河主航道,水流较急,水深较深,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5个主墩基础中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繁琐、施工风险最高的一个深水基础。老挝从5月到10月都是雨季,面临洪水、滑坡、崩塌的威胁。

  项目部根据湄公河水位变化、地质构造情况和施工进度,结合水中承台施工特点,选用了钢吊箱围堰施工方案。整个工序工艺繁琐、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周期长,安全要求更高。围堰封底混凝土浇筑后,湄公河水位急剧上涨,承台施工面临严峻考验。项目部24小时施工,人停机械不停,此次共浇筑混凝土1235.4立方米,终于顺利将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主桥最后一个承台浇筑完成。(雍黎)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