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构筑互利共赢的中阿合作伙伴网络——阿拉伯国家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主席关于发展中阿关系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9:16: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综述:构筑互利共赢的中阿合作伙伴网络——阿拉伯国家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主席关于发展中阿关系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阿拉伯国家专家学者对此反响热烈,他们认为,习主席的这番讲话着眼于中阿双方的长远利益,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中阿合作绘就了互利共赢的美好蓝图。

  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表示,习主席在本次会议上宣布,中阿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令阿拉伯世界倍感鼓舞,显示中阿合作已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

  伊拉克大学新闻系讲师、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勒·阿齐兹认为,习主席的演讲阐述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描画了双方未来合作的路线图,表明中阿关系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在《文明的追随——中国的崛起与阿拉伯人的未来》一书作者、约旦安曼文化局局长萨米尔·艾哈迈德看来,习主席的此番讲话提升了中阿关系战略高度,为中阿未来发展奠定了新的深厚基础。“习主席的讲话以互利共赢为基点,探讨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全面合作的内容、途径和可能性。”他对习主席提及的科技层面合作建议尤为印象深刻,他认为,这将使阿拉伯国家有机会分享中国科技进步带来的积极影响。“相信中阿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利比亚国际问题专家哈立德·蒙塔斯尔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及中阿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内容具体,富有诚意,让人感到振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拥有深厚的历史友谊,我们要让这种友谊的力量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现在机会已经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毫不犹豫抓住它。”

  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阿尔及利亚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哈希马维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对中国在阿拉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深化细化,出现了很多新的内容。习主席讲话中提到了中国参与阿拉伯国家的港口和铁路网建设、开展航天合作等,这些都已经在中国-阿尔及利亚的合作项目中得到体现。他表示,习主席提及的这些举措必将在阿拉伯国家引起广泛关注,中阿双方合作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法拉哈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阿合作由双边层次提升到集体层级,阿拉伯世界应抓住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和平与发展,改变国家的面貌。他尤为赞同中阿合作要抓住互联互通这一“龙头”的观点,他认为,阿拉伯世界是沟通亚非欧、连接印度洋与地中海的要道,中阿共建阿拉伯国家的路网、港口等设施,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

  “习主席的讲话十分务实,让人充满希望。”阿尔及利亚政治分析家萨利姆·哈马迪对记者说。他表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体现了中国真诚希望与阿拉伯国家携手发展、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意愿。

  巴勒斯坦经济专家、前规划部长萨米尔·阿卜杜拉认为,中阿合作范围逐步拓宽,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符合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发展诉求,以此为发展新契机,中阿合作必将更加紧密、全面,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与人文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作出新努力

  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塔里克·法赫米说,习主席的讲话再次清晰宣示了中国对阿拉伯和中东世界的政策,其中支持以“两国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议”为基础推动解决巴以问题、并将给予巴勒斯坦人民更多实际支持的表态尤其“振奋人心”。他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是大国,也是阿拉伯国家的伙伴,是阿拉伯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可信赖的朋友。中国呼吁世界各国携手恢复阿拉伯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有助于维护全球范围的和平与稳定。

  沙特媒体人、国际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为解决阿拉伯世界当前面临的困局和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伟大构想和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他十分赞同习主席在讲话中说的“只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任何困难和风险都挡不住你们”。他认为,现在阿拉伯世界亟需团结,以避免给外部势力介入提供可乘之机。

  摩洛哥OCP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拉希德·乌代圭认为,阿拉伯国家需要中国,因为中国代表了新的经济模式,代表了创新以及渐进式的现代化。同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了积极角色,在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阿曼卡布斯大学历史教授穆罕默德·穆卡德姆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坚持正义,与发展中国家人民平等相待,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都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此次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呼吁中东国家协商解决问题,体现了中国的真诚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有助于中东诸多问题的最终解决。(参与记者:郑凯伦、程帅朋、林晓蔚、黄灵、赵悦、杨媛媛、李远、王波、陈斌杰、杨元勇)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