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0:04: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至:

    左图 涉嫌失信的江西省赣州市童萌印象儿童摄影店人去楼空,还挂出了招租广告。 吴明河摄

  下图 近日,江西全南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对市场上售假、欺诈、不诚信的门店突击检查,对发现的假冒、过期等不合格产品及时查处。 陈声年摄

  编者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个人道义,更是现代社会行为准则。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前提,是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的重要条件,是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坚实根基。

  近日,本报推出“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和共鸣。很多读者来信,讲述自己亲身经历或身边人碰到的不讲诚信事例,以及社会、企业和个人诚实守信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具体建议,并对本报继续办好这个专栏提出了宝贵意见。

  严厉整治 非法会议营销 

  近期,非法会议营销欺骗消费者事件屡屡曝光,虽然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采取措施严厉打击,但由于非法会议营销不断变换欺骗手法,加上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导致不法会议营销不断得逞。

  家住重庆涪陵区的何大妈老两口勤俭节约一辈子,攒下30多万元积蓄。今年6月25日半夜,老伴儿突发重病,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救治。可是,在缴纳手术费时,何大妈却拿不出钱来。老两口的30万元积蓄上哪去了?在子女们的追问下,何大妈才说出这30万元的去向。原来,何大妈遇到一家销售保健品的商家,经常被组织去听各种讲座,宣传保健品的好处。每次听课后,对方销售人员总是亲热地挽着她的手,嘴巴甜得像抹了蜂蜜一样,不停地叫着叔叔阿姨,并送各种小礼品。去的次数多了,觉得不买点都不好意思。在会议营销商的宣传鼓动下,何大妈动心了,开始不断购买保健品,每次购买都是好几箱。何大妈每顿饭前吃、饭中吃、饭后还要吃,但还是难以吃完。几年下来,30多万元积蓄全部用在了购买保健品上。后来,发觉吃了这些保健品并无疗效,于是找商家“理论”,商家要么关门走人,要么以没购货发票等为由拒绝退货。

  何大妈的遭遇并非个案。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区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他们时常受到会议营销欺骗。随即,该局集中开展了一次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整治行动。

  当前,会议营销行为已成为不法分子欺骗消费者的“重灾区”,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出重拳,严厉打击非法会议营销。

  (作者: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区分局 文光辉 )

  这种虚假社会实践证明不能开 

  不久前,家住本社区的一名大学生找到笔者,要求社区给他出具一份参加社会实践的证明。“你没有在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不能开这个证明的。”“不就是开个证明嘛,有这么难吗?”学生一脸不高兴。学生的父母都是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孩子利用社会实践实习时间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眼看实习期要过了,没有社会实践证明就不能毕业。一家子的窘境确实令人同情,但这种弄虚作假的证明,社区怎么能开?

  社区出具一份虚假的社会实践证明看似问题不大,但折射出的是学生、社区、学校三方的诚信缺失。没有在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却硬要社区出具证明,说明该学生置诚信如儿戏,将来走向社会又怎能以诚信为本?社区如果出于同情没有守住诚信底线为其出具虚假证明,作为最基层的社会组织,这一做法就是一种严重失职。学校如果不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追踪调查,轻易采信学生提供的证明,就会让社会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更会助长学生弄虚作假投机取巧之心,贻害无穷。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关系深刻变化,人们的诚信意识和诚信观念遭遇严重考验。“老实人吃亏,取巧者得利”。在此社会思潮驱使下,越来越多违背诚信的现象开始显现,对人对社会危害极大,须高度重视严加治理。

  笔者认为,首先要强化诚信教育和道德建设,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要加强诚信法治建设,将社会诚信纳入法制轨道;第三是政府要以身作则,做诚信建设的模范。治理诚信缺失,率先垂范是关键,必须加大政务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力度,任何政府部门都要按照诚信原则来组织和建构,各级干部都应按诚信原则行使职权,政务公开,依法行政。

  (作者:湖南桃江县松木塘镇桃锰社区 朱金良)

  诚信建设要法治更要德治 

  今年4月份以来,某金融法人机构通过悬赏公告方式,对105户“老赖”实行强制依法催收,促使部分“老赖”与银行取得联系,归还贷款,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震慑作用。

  不可否认,依法清收能够促使“老赖”在法律的震慑下“不情愿”偿还债务,被强制履行应有承诺。然而,笔者认为,只有把“要我守信”变为“我要守信”,才能够更好地维护社会环境,传承我国传统的美德。因此,诚信建设要“法治”更要“德治”。

  教育为先。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通过公示的方式,从思想上打垮不诚信之人的心理防线。

  依法惩治。通过法律手段,让“老赖”们出不了门,上不了飞机,做不了生意,达不到逍遥法外的目的。

  以“德治”治根本。加强对青少年诚信思想教育,家长要为孩子做好诚信表率,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种下诚实守信的种子。同时,学校要强化诚信教育课目内容,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观念。

  维护社会诚信环境,需要公众的共同努力,需要人人都有诚实守信的观念,只有把“要我诚信”变为“我要诚信”,社会才能向文明发展方向进步。(作者:山东巨野农商银行 田忠华)

  靠诚信经营才是正路 

  近段时间,笔者常接到移动公司客服打来的“骚扰”电话,不断推介各种所谓的优惠活动,如赠送话费、手机、免费试用赠流量包等。真是天上掉馅饼了吗?就算是“提速降费”,也不可能白送,原来都是陷阱。

  笔者深入了解后发现,凡是手机包月套餐话费较低的,移动公司则通过搞各种促销活动,千方百计让你接受赠送的话费或包月流量,赠送到期不予提醒,用户如果没有及时取消,计费随即开始,多花冤枉钱是肯定的。尤其免费赠送手机,一旦接受使用,包月租费跟着提高,想要更改套餐则需一定期限,用户不知不觉中套,实际比买一部手机还贵。很多用户都有同感,感觉受到了欺骗。

  热情服务没有错,但这种套路行径,让消费者十分反感。

  据了解,各地移动公司的服务外包项目很多,大都打着移动公司的旗号。笔者认为,这种看似提供“热情服务”“为用户着想”,其背后是为了赚取不当利益。希望电信部门认真清理门户,加强自身市场经营秩序的整顿,不断提供货真价实的服务,重塑企业良好形象,赢得市场、赢得用户,靠诚信经营才是正路。 (作者:山东临沭县人大 李长瑞)

  为“一两面钱”点赞 

  前不久,笔者途经湖北云梦一景点附近的餐馆吃饭,按标价一碗三鲜面是2两,收4元钱,笔者要了一碗3两的加量三鲜面,应付6元钱。可是,店家老板却退还了1.5元,只收取了4.5元钱。他说:“三鲜料没加,只多加了1两面,因而只需加收5角钱,否则是砸自己的牌子。”事后笔者了解到,当地为了营造“薄利多销,诚信经商”环境,从创建“责任政府”入手,实行市场监管联合执法,不论是食品安全还是价格欺诈,一律纳入“110”投诉呼叫,一呼就到。开始实施时“110”忙得焦头烂额,现在已很少再接到投诉了。

  时下,不少商家有“利润不翻番等于白干”的做法。“一切由市场说了算”也成为许多地方政府部门放松管理的挡箭牌。人们还记得曾经曝光的事件,青岛的“天价虾”;一盒13元左右的酸奶进了酒店就变成了50多元;珠海某景区严禁自带饮料食品,景区内一瓶矿泉水卖15元、一只玉米棒要20元……这些都是源于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

  相比之下,笔者不禁要为云梦那“一两面钱”点赞,不仅体现出商家的诚信,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作者:湖北武汉市将军路居民 鲁志枢 )

  完善农户征信体系 

  以往,由于农村中没有什么资产可作抵押,农民要贷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导致一些讲诚信的农民朋友脱贫致富步伐变慢放缓。

  刘海是江西遂川县碧洲镇栗头村农民,因经营不善,首次创办的鞋厂生存几个月即破产,欠下8万多元债务,很快他靠打工挣钱还上欠款。2006年,刘海贷款酿造特产纯粮酒,种果树,建养猪场……生意一点点做大。他说:“这全是信用贷款救了我!”

  2011年,碧洲镇创建遂川县第一个信用乡镇,享受到信用越好利息越少的实惠。以刘海50万元的贷款为例,非信用乡镇利息将近8厘,碧洲则为5厘多点,一年下来仅利息就少支出1.5万元。此后,遂川陆续出现52个信用村、4个信用乡镇,更多农户享受到了优质、优惠贷款。5年来,仅遂川农商行就为“信用乡镇”提供客户优惠利息贷款共计579万元。

  笔者认为,构建诚信社会,农村这块“短板”必须下大力气“补长”。

  建议完成农户信用信息数据的采集、入库、评级、授信。在所有村(社区)逐户建立动态农户信息电子档案,采集家庭基本情况、收支情况、财务情况、个人品质和信用情况、社会关系情况及加分项,设置必填指标和弹性指标,全面摸清农民信用“家底”。

  同时,将信用体系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撬动金融扶贫,让贫困户“不差钱”。对信用乡镇、信用农户的评定,实行差异化对待,给予农户特别是讲诚信的贫困农户实打实的“红利”。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不断动态更新信用评级,不给“铁帽子”。头年评上,第二年不达标一样“摘帽”。对连续获得信用乡镇、信用村称号的,金融机构给予农户授信额度逐年提升奖励。

  (作者:江西遂川县委宣传部 刘祖刚 )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同事小张花了32.8万元在县城繁华地段买了一套商品房,拿到钥匙后小张约笔者一起去看房。来到小张的新房门口,见几个人正在里面装修。小张急忙上前询问,其中一个自称是房主的王某不解地说:“这房子是我花35.8万元买的,怎么能是你的呢?”说完拿出付款凭证和购房合同给我们看,小张马上也拿出了付款凭证与购房合同。很显然,这是房屋开发商在中间“搞了鬼”,于是二人一起去找开发商。

  “为啥一房两卖?”面对小张和王某的质问,开发商面无愧色,大言不惭地说:“谁给的钱多我就卖给谁。”“你这人咋不讲诚信?”开发商却说:“诚信多少钱一斤,我们生意人只认钱。”小张无奈地问:“你把我的房卖给了他,我怎么办?”开发商回答:“把钱退给你,你再买。”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没有诚信必将失去人心,甚至会触犯法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要求每位公民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谐友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个别人为了谋取私利,不讲诚信,不计后果,坑蒙拐骗。尽管这些人是社会的极少数,但也绝不能任其存在、滋生和蔓延。

  如何才能提升社会的整体诚信度?笔者以为,首先要建立社会公共信用体系,加强诚信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形成人人遵守诚信的浓厚社会氛围;发挥诚信公共体系作用,表彰诚实守信先进人物,引领社会向诚实守信健康方向发展;批评鞭策不诚信的人和事,给不诚信之人建立档案,记入“黑名单”,向社会曝光“污点”,让失信者也失人心,在社会上寸步难行,唤醒他们不诚信的耻辱感。

  (作者:河南西华县委宣传部 彭世繁 )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