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欧佩克谈油价怼美国:国际油价上涨,我们不背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08:26: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大臣苏海勒·马兹鲁伊9日谈及石油产量政策时回怼美国,否认欧佩克对国际油价上涨负有责任。

  美国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下令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朗制裁措施,包括能源制裁。受这一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蹿升,一度突破每桶80美元门槛。

  过去两个月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指责欧佩克“不帮忙”抑制原油价格上涨,辜负美国对欧佩克成员中多个盟友的支持。

  特朗普本月4日借社交媒体“推特”警告称:“欧佩克垄断集团必须记住,油价正在上涨,而他们几乎没帮上任何忙。要说他们做了什么,那就是把油价继续推高。美国一直为其中许多成员国提供保护,几乎没有要什么钱。双方必须有来有往。马上把油价降下来!”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政府面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需要依靠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大国增产,尽量抵消伊朗原油出口受阻以及油价上涨的影响,以免拖累本届政府的“政绩”。

  面对美国方面的指责,马兹鲁伊9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回应:“石油产业遇到的种种问题,不能只怪欧佩克一家。我们已于6月召集会议,及时商议出台新政策。我认为欧佩克尽到了自身的责任。”

  在6月欧佩克会议上,各成员国同意从7月开始小幅增产石油,以平抑国际油价。路透社报道,沙特虽与伊朗素来不睦,但成功劝说伊朗配合,才使得各成员国能在这次会议上达成一致。

  欧佩克自1960年成立以来,尽管成员国常有意见分歧,但最终仍会坚持协调和统一石油政策。即便某些成员国之间爆发战争,就石油政策而言,仍会遵守欧佩克共同立场。

  按照马兹鲁伊的说法,欧佩克愿意倾听全球主要产油国的声音,包括美国。下一次欧佩克会议定于今年12月举行,马兹鲁伊认为目前看来没必要在那之前召开特别会议磋商石油政策。(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