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军新一代武装侦察直升机花落谁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21:45:00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近日,美国陆军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新一代武装侦察直升机的《询价草案》,而美国媒体上关于S-97“英勇”与V-280“掠袭者”等直升机“竞标”的新闻已铺天盖地,背后则是美国几大航空巨头之间的“权钱博弈”。美国贝尔公司OH-58D“基奥瓦勇士”是美军作战体系中重要的空中作战平台,装备先进航电、导航、通信与武器系统,主要遂行战术侦察、炮兵校射、目标获取与分配、指挥控制以及对地攻击和空战任务。然而英雄亦有迟暮时。2017年340架OH-58D武装侦察直升机退出现役,虽然目前陆军尚装备有部分OH-58F,但其战场武装侦察能力已出现了空白与断层。

  此次新机竞标,贝尔、西科斯基两大直升机巨头竞相推出新一代武装直升机V-280与S-97争夺这块“大蛋糕”。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在保持518.56千米/时巡航速度条件下作战,航程可达926~1481.6千米,最大航程达到3889.2千米,具备出色的全球部署能力。S-97“掠袭者”直升机定位为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其最大起飞重量5.17吨,执行侦察任务时重量为4.44吨,标准燃油状态下续航2.7小时,作战半径600千米,巡航速度370.4千米/时。

  在技术层面上两者都具备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的主要特征,如航程远、航速高(是现役主力机型的两倍)、隐身性能好、生存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但两者的设计理念各有千秋,V-280采用倾转旋翼结构、速度更高、航程更远,可载员14人,具备较强的战术投送能力。S-97则采用共轴双旋翼和尾桨辅助推进技术,结构非常独特,加上流线型复合材料构成的一体化机身,使其具有更好的隐身性与静音性、悬停能力突出、近距空中支援能力强等。

  美国直升机技术可谓独步天下,但好东西多了也容易挑花眼。从美军的装备采购传统看,技术性能只是重要因素而非决定因素。贝尔、波音和西科斯基在美国直升机研制领域三足鼎立,各怀绝技:贝尔公司在武装侦察直升机研发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波音更专注于攻击直升机;西科斯基则侧重于通用直升机。他们无一例外都与美国军方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其幕后的项目运作才是核心竞争要素。(牟善成、史斌)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